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无锡:老旧小区“蝶变”焕新,为民生幸福“加码”

文章来源:无锡新传媒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04 10:12:48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整洁的小区道路、贴心的户外座椅、新增的充电设施、温馨的宣传小景……走进无锡市惠山区长馨家园,经过环境品质提升的小区新容颜让人眼前一亮,坐在报刊柜旁边聊天晒太阳的居民们喜上眉梢,幸福溢于言表。

  改出“幸福感”乐享“新生活”

  长馨家园居民楼原先的候梯厅,朴素得如同毛坯房,地面是水泥地,墙壁上是白色涂料,久而久之显现出“旧态”。一名阿婆告诉记者,小区提升之前,走进楼栋大门地面上有许多深浅不一的污渍,而且出现了一块块斑驳的坑洼,看起来很不舒服,还很容易起灰尘。现在候梯厅已大变模样,记者随机走进一栋楼,只见地上铺设了灰色的地砖,墙面虽然维持着白色基调,但改成了上半段用防护板、下半段用墙砖的装饰,放上崭新的楼道公告栏,整体整洁大方。电梯门进行了刷新,加上了土黄色调的门框包边。“现在不仅干净,而且高大上了,看起来不输商品房小区。”一名等待电梯的老伯表示很满意。

  小区里有一栋“明星楼”,候梯厅更是提档升级。这栋楼的一楼楼道空间比较大,社区与楼里居民一起把这里改造成了红色书吧。墙壁上贴着一些居民提供的老照片,墙角放着白色简易柜和书本,中间摆放长凳和桌子。书吧扮靓了楼道空间,也给居民提供了一个公共休闲点。

  “候梯厅是居民每天进出必经的地方,好比一栋楼的门面”,长馨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居民对“装修”居民楼候梯厅呼声很高。提升过程中,社区让居民代表挑选防滑地砖,请居民对做好的样板提意见,并根据居民建议把墙面防护板和墙砖的分割线从1.2米提高至1.5米,做出了让居民们满意的效果。

  小区“原地升级”变美变靓

  除了让人津津乐道的候梯厅,小区公共区域还有不少颇具亮点的改造细节。草坪当中横七竖八砖块松动的便道,重新整理固定和铺设。原先光秃秃的绿化带,进行了绿化补植。小区提升中要丢弃的废旧管道刷成绿色,搭配花盆和彩色轮胎,变成草坪旁边的栅栏。健身场地的地面更新为彩色透水铺装,健身设施维修出新。旁边新增了大的凉亭和小的连心亭,方便居民坐一坐、聊一聊。小区通道两侧的绿化带里设置了不少彩色网片式装饰,方形的网格板上挂着垃圾分类、营养食物、红色宣传等知识。询问得知,小区里老年居民较多,有的老人提出日常步行出去买菜,回来走到半路觉得吃不消,很想有个地方坐一会儿接接力,为此小区主通道旁新增了一些公共座椅。

  据了解,长馨家园入住近10年,尚没有达到老旧小区改造的“年龄”,可又无可避免出现了一些破旧损坏的情况。随着居民对生活环境品质要求的提高,大伙儿希望小区可以“原地升级”变美变靓。从社区和小区物业了解到,长馨家园此次的提升不只是让小区更加干净整洁,而且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出新,就是要打破因小区杂乱让人产生“一看就是安置房”的印象。

  营造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

  从惠山区住建局了解到,今年该区对住宅小区开展环境“洁美”行动专项整治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重点针对全区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隐患、环境卫生不达标、公共基础设施破损、绿化缺失破损等问题进行全覆盖检查。长馨家园等一批小区在此过程中焕然一新,居民们幸福感大大增加,对此纷纷点赞。

  截至目前,惠山区住宅小区内共整治景观等公共设施约800处、维护道路等基础设施超1.8万平方米、绿化补植7.1万余株、绿化修剪超6.5万平方米。与此同时,加装电梯AI阻车系统约900台、僵尸车清理250余辆,结合居民停车需求增设了非机动车集中充电桩约600处以及一些新能源汽车共享充电桩等。(念楼)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