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增加“含绿量” 提升“含金量”,无锡绿色农业“加速跑”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04 10:12:48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助力太湖水质持续改善,今年无锡市绿色农业“跑步”前进。近日从无锡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无锡以太湖一级保护区、国省考重点断面等环境影响敏感区域为重点,大力推进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农药化肥减量使用,仅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年底就要完成6.5万亩,较去年增1倍。农业“含绿量”和“含金量”俱增。

  养殖尾水不直排入河,是提高水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今年6月1日起,省内养殖水面100亩以上连片池塘、单个养殖主体水面50亩以上的池塘和工厂化等封闭式养殖水体,养殖尾水都要实现达标排放。围绕这一目标,无锡去年起大力开展池塘标准化改造,一方面在养殖池塘配建面积占6%以上的尾水净化区域,包括沉淀池、曝气池和生态净化池及2道过滤坝;另一方面对池塘形状、深度以及池埂坡度等进行改造,推动水产养殖业提质增效。

  “村里2600亩养殖水面都要实施标准化改造,但一开始怎么建大家感到难以着手。”宜兴高塍镇塍西村副书记马亚其说。村里有大小养殖户43户,即便是连片池塘也有大户和小户,净化区域怎么设?许多人对此有不同想法。村干部多次走访调研并组织养殖户开会讨论,最后形成共识:全村养殖水面分成八个“网格地块”开展净化区域建设和塘口、道路等整治,这样减少成本,不用长距离铺设排水管道,又能将每个池塘尾水都接入净化区域集中处理。为进一步提升净化效能,他们将生态净化池分为植物净化池和生物净化池,分别种植苦草、伊乐藻,养殖螺蛳、河蚌、花白鲢,这样尾水净化后可直接入塘循环使用。至11月初,像这样完成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的已达5万多亩,其中60%在宜兴。

  在锡山区港南村,今年打上了“省绿色防控示范基地产品”的大米尽管售价每斤5元,比周边大米高了2元,仍然销售火热。“这款大米产自村里1020亩水稻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基地,更生态、更健康。”区农业技术服务站人士介绍。这里的水稻从选种、浸种、育种等环节都采用非农药防控技术,配置了20多盏杀虫灯,管理过程中用食诱剂等生物防治方法来代替农药,用生物菌剂来代替部分化肥。仅一季水稻种植就减少使用化学农药30%以上、化肥35%左右。

  近年来,无锡优化调整肥料结构,改善施肥设施装备,夯实农业绿色发展基础。今年全市预计建成市级以上粮油作物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达26个、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达27个,全年化肥施用量较2020年减少2.0%。各地还大力推广防虫网等绿色防控设施,预计全年农药使用量较2020年下降1.5%。(朱雪霞)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