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研发“一根藤”串起绿色产业链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04 10:12:48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近日,位于惠山高新区(洛社镇)华圻村的生物农药企业无锡开立达实业有限公司佳音频传:

  刚研发成功的雷公藤甲素悬浮剂 (纯生物植物源灭蚊驱蚊),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和农药登记证;

  将太湖蓝藻变废为宝成为生物农药添加成分的成果,也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与越南企业签订出口雷公藤甲素灭鼠剂的三年合作协议,成为我国自主品牌生物农药出口“一带一路”国家的成功案例……

  20年自主研发的努力,正转化为科技动能,带动企业进入高速发展期。

  走进开立达公司,自动化生产线上,一包包雷公藤甲素灭鼠剂正有序下线、入箱分装,准备运往全国各地。公司董事长丁柯中取出一根褐色的条状产品放进口中——就是这种可以“吃”的雷公藤甲素,攻克了生物灭鼠的世纪性难题,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图片

  自主研发,专注“一根藤”

  “自主研发是苏南乡镇企业发展的重要基因。”惠山区科技部门相关负责人说。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丁柯中就意识到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关键作用,带领村民研制并生产出电缆配套阻燃玻璃纤维等产品。

  “雷公藤是中医药典藏的瑰宝,加强研发能为绿色发展提供有效方案。”一次偶然机会,他在复旦大学了解到生物农药的优越性,萌发了研发生物农药的念头,在专家和有关部门的鼓励下,丁柯中这一步跨出去就是20年。

图片

  科技创新,执着于“一辈子干一件事”。今年70岁出头的丁柯中研究“一根藤”的脚步从未停歇,还带着儿子丁立专注干“一件事”,研发成功以雷公藤为植物源的生物灭鼠剂,是目前国内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生物类(植物源)原药和农药,入选国家绿色防控重点推广产品,企业也成为这一细分领域的领跑者。

图片

  依托着高科技自动化产线,公司自主研制生产的新型高效微毒“新贝奥”生物灭鼠剂,成为国内唯一在农田、森林、草原、住宅等全范围获得使用许可的新型绿色防控产品,企业因此获国家重点科技项目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两代协同,执着“绿色路”

  科技向“高”攀升,才能推进产业绿色化发展。从海外归来,常年在投行等领域工作的丁立启动数字化改造生产流程。厂区有一栋楼是国家B级实验室,从底楼一路向上到4楼,各种自动研磨、分离、萃取等实验仪器,都是企业研发人员自己研制出来的。

图片

  绿色产品首先要实现生产过程的绿色化。父子俩联手解决生产过程的“三废”问题——采用行业内首创的空气对撞及高温纳米辅助工艺生产技术,替代普通化工企业制取雷公藤化合物的方式。

图片

  开立达的生产车间里,只看到一些正负责成品装箱的工人。“研发实验室分布在上海、南通等多个长三角城市,最后在这里集成生产。”身穿白大褂的丁立说,从纯植物源产品的研发、生产到应用,全部选择绿色路径。在厂区,闻不到异味,也看不到废水、废渣。“在产品产线研发中,企业把‘三废’全部回收利用,连废料都变成了新产品。”丁立说。

  “雷公藤甲素用途广泛,不应该只用来灭鼠。”企业与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专家团队携手,开启新一轮“雷公藤+”的科研创新之路,研发多元化的生物(植物源)产品和生物技术。

图片

  作为新一代企业家,丁立在优化车间无人化等生产标准的同时,改造了新产品的营销模式,将原来50公斤以上的大包装变成便携易带的小包装,今年5月首次上网销售便一度脱销。“由于雷公藤甲素在灭害、免疫等方面的功能被逐步开发,‘雷公藤+’正带领企业进入生物科技产业‘链’式发展的新进程。”丁立说。

  顺“藤”摸“瓜”,延伸产业链

  站在产业发展的风口,谋求更长远的发展。丁立顺“藤”摸“瓜”,将“雷公藤+”的产业链延伸到相关产业。

  ?水蜜桃是无锡的著名农业品牌,开立达专门研发桃树用生物农药,保证了桃子的有机化;

  ?针对宠物市场对环保类产品需求的增加,“雷公藤”系列的宠物体外驱虫剂、驱虫香薰产品等也已研发成功并投入使用。

  最近,开立达赴长沙参加第37届中国植保“双交会”,雷公藤系列生物农药产品成为“爆品”,现场订货额超200吨,达成意向合作的单位有1000多家

图片

  “将雷公藤的生物药用价值进行充分开发及应用,企业相关研发技术已经成熟,产业化和产业链正加速形成。”丁立介绍,随着研发和生产的投入持续加大,“一根藤”已成功吸引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关注,企业正朝着IPO的目标快速迈进。

图片

  记者:吴晓亮、裘培兴

  摄影:求新、开供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