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用“苏轼+”涵养城市气质 专家学者探讨“宜兴是苏东坡第二故乡”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04 10:12:18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东坡书院

  12月3日,苏东坡与宜兴学术研讨会在陶都半岛酒店举行。

  宜兴,堪称苏东坡的第二故乡。据考证,苏东坡至少九至宜兴。他数次上表朝廷请求卜居宜兴并得准许。经初步统计,苏轼有百余篇诗文涉及宜兴山水、人物、风土人情,并留下数十处遗址遗迹。从宜兴湖?的单家巷到蜀山脚下的东坡书院,从蛟桥题碑到闸口海棠,为宜兴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也影响着世世代代宜兴人的精神风貌。

  与会专家学者全程围绕“苏东坡与宜兴”主题阐述各自主张,会场上建构了种种苏东坡与宜兴的历史场景。在茶歇区域,苏东坡32世孙、常州市苏轼研究会顾问苏慎一边聆听苏轼琴词作品《醉翁吟》,一边品尝阳羡雪芽,愉快地与古琴演奏家邵芸菲等人合影。

  “作为中国传统士大夫的杰出代表,苏东坡‘阳羡买田’这一举措,不仅为宜兴锦上添花,极大地提高了宜兴的地域美誉度和文化感召力,同时也使宜兴成为历代文人墨客的向往之地,更重要的是,他为中国人的人文精神和生活哲学提供了新的路径和高度,影响深远,历久弥新。”这场学术研讨会由宜兴市人民政府、南京大学共同主办,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孙乐强作为主办方代表发言。

苏东坡书法帖。

  ■ 专家学者眼中的苏东坡与宜兴

  全国18座城市一共留下了500多处苏轼遗迹,其中宜兴与之关联的元素不在少数。对此,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周绚隆表示:“如今多个城市在做苏东坡的IP,体现了对苏东坡文化遗产的传承。文学对于一个地方的塑造、传播可以不断增色。”南京大学中国思想家研究中心、文学院教授周群表示:“明清时期文坛有苏东坡的影子,宜兴陈维崧及阳羡词派将苏东坡文化大大发扬,这是一个魂,这是一个脉。是非常宝贵的资源,挖掘的空间非常大。”

  “苏东坡是文人、书法家,身份标识很多。他选择归隐宜兴,折射出宜兴山水美,君子多,这是对宜兴非常高的评价。”作为宜兴乡贤,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教授蒋志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蒋志琴还谈到,苏东坡选择终老宜兴是一种君子之乐、恬淡之乐,抛弃名利,进而进行道德创造,艺术创造,让自己进入艺术世界,不同于平庸的人生。

  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南京大学特聘教授范金民眼里的“买田阳羡”有着当时的现实意义。范金民说:“我是研究历史的。他为什么要在宜兴买田?有着多种原因。阳羡溪山好,风土人情美,风景好,‘阳羡溪头米胜珠’。还有他喜欢种竹种橘,适宜之地。苏东坡是饱学之士,北宋以来,当时江南宜兴等地开始成为全国经济发展中心,他是有前瞻性的,他当时看到了这种趋势。”

  “宜兴是苏东坡人生履历最重要的城市,其他城市是他被贬之所、被流放地。宋徽宗时,苏东坡获赦北还,欲终老宜兴,年老体衰病逝于常州。宜兴是当时常州所辖县,苏东坡一生到常州14次,其中至少有9次到达宜兴。宜兴是苏东坡的精神家园,很可惜苍天没有给他这个机会。”宜兴文化学者,南京大学明史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宗伟方表示。

  “陈维崧的词里有苏东坡的阳羡遗踪。”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钟锦表示。当天的论坛上,钟锦与苏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陈昌强分别就东坡精神与阳羡词派的渊源作了深入阐述。

  苏东坡的《楚颂帖》讲述了苏东坡在阳羡买田种橘之事。论坛期间,四川省眉山市三苏文化研究院研究室主任、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刘清泉以《楚颂帖》为例,从书简、诗词、书法等角度论述了苏东坡买田阳羡不仅是一种愿望,也是一种既成事实。

阳羡溪山东坡阁。

  ■ 苏东坡在宜兴的遗迹遗存知多少

  苏东坡一生漂泊奔走,踏遍碧海青山,但每一处都是迫不得已的奔赴,唯有宜兴是他自主选择的还乡之地,在无数诗词中记录、怀念、表白让他魂牵梦萦的桃花源。

  位于丁蜀镇蜀山脚下的东坡书院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东坡书院保留了“东坡买田处”“讲堂”“似蜀堂”等匾额,郭沫若、邹韬奋等知名人士都曾在此讲学。宜兴楝树港有一株树高丈余、树冠最大直径可达8米的千年海棠,相传由北宋大文豪苏东坡亲手栽植的一株海棠。

  明代宜兴人徐溥以苏东坡的《楚颂帖》为蓝本摹刻上石,如今人们所见到的《楚颂帖》的众多版本,皆以此为范本。值得一提的是,摹刻上石的《楚颂帖》至今还保留着,在宜兴城中一所老宅里。苏东坡与宜兴的实物复刻品还包括蛟桥题额手迹、天远堂题额手迹、苏轼田园界碑以及碧鲜庵碑等。

  宜兴文化学者,南京大学明史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宗伟方为苏东坡与宜兴学术研讨会悉心整理出苏东坡的宜兴朋友圈、阳羡归、溪山行、阳羡买田、苏轼与宜兴大事年表、苏轼描写宜兴的重要诗词等珍贵史料,此举获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赞同。宗伟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研究苏东坡,要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苏东坡的文化意义,不是狭义上为苏东坡足迹标注IP。建议宜兴方面今后安排召开全国或者全世界范畴的苏东坡学术研讨活动,建议宜兴要成立相关机构,搭建平台。器以藏礼,物以载道,背后的道是精髓。发掘苏东坡遗迹遗存,要重规划,不能一哄而上,一哄而散。”

  据了解,宜兴将在今后持续开展高质量课题研究,精心筹备宜兴首届东坡文化节,打造“以文会友,以旅相邀”的节庆盛会。实施推广“东坡有约”书画诗词交流、“东坡夜读”阅读分享等群众文化活动,让东坡文化进一步充盈群众精神生活、涵养城市气质。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融入更多东坡元素,打造东坡口袋公园、东坡主题雕塑等景观节点。搭建“苏轼+”模式传播体系,全面提升宜兴东坡文化影响力、认可度。(记者 何小兵)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