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保障和改善民生,托起"稳稳的幸福"——走在前做示范系列报道④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7-19 10:02:25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保障和改善民生,托起“稳稳的幸福”

——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系列报道④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江苏必须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牢记嘱托、勇于担当,聚焦群众关切,增进民生福祉。重点群体“培训+就业”全链服务行动、“参与式治理”无锡实践、“九小”场所专兼职安全员……无锡,这座被冠以“甜都”之称的宜居之城,正以一份份厚重而温暖的答卷,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为人民托起“稳稳的幸福”,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

  织密兜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群众“微幸福”汇聚“大幸福”

  最近,一组数据新鲜出炉: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已达448.08万人、261.5万人、274.83万人,社会保险由“制度全覆盖”逐渐向“人员全覆盖”迈进。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老有所养、失有所助、伤有所保。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韩永表示,无锡人社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持续深化制度改革,不断提升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层次,推动工伤预防、康复、补偿“三位一体”制度建设,健全社保基金风险防控机制,深化经办服务“供给侧”改革,实施数字赋能行动,把一个个群众的“微幸福”汇聚成“大幸福”,实现覆盖全民、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的目标。

  稳就业就是保民生,事关千家万户安定幸福。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主任杨勇案头的2023年计划书上目标明确:全年新建15个街道(镇)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和60个“家门口”社区(村)公共就业服务站;加快推进零工市场建设,年内各市(县)区均建成至少一家规范化零工市场……

  如何将这一个个计划转化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扎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进一步完善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杨勇表示,下一步将把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推进青年就业见习计划,加大优质见习基地建设力度,开发更多有吸引力的高质量见习岗位,全年开发就业见习岗位9200个。实施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落实实名制登记服务举措,主动了解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需求,积极开展就业帮扶,确保实名登记率和就业服务率“两个100%”。

  据悉,针对就业困难群体,我市正深入实施“3610”行动,落实精准认定、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等工作机制,对就业困难群体开展“一对一”个性化帮扶。加快实施重点群体“培训+就业”全链服务行动计划,构建训前需求摸底、训中精准匹配、训后送岗服务全链工作机制,促进供需匹配,帮助更多重点群体通过技能培训实现就业。

  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 “参与式治理”让社区更有温度

  基层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关键支撑,社区则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无锡有1221个城乡社区,是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前沿阵地。如何在落实“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方面走在前、做示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做好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市民政局将重点探索‘参与式治理’无锡实践,让社区更有温度,也让居民生活更美好。”市民政局局长周立军表示,近年来,市民政局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深化“五社联动”创新探索,引导多元主体参与到城乡社区治理中,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在周立军看来,“强化居民的参与,让每一个居民都成为社区治理的主角”是“五社联动”这一“无锡探索”的核心要旨。它不仅能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引导居民主动参与解决身边的痛点、难点问题,推动民主自治向纵深发展;还能引导社会组织运用专业知识、技能,为群众提供矛盾调解、危机干预、心理疏导等服务。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创新设立社区基金,引导和激发更多的优质社会公益资源注入社区,开展特殊人群关怀、公共空间优化、居民教育培训等民生事项。

  始终关注的是“人”这个最核心要素,始终把“让群众生活得更舒适”的价值取向融入到城市发展各环节,无锡正努力以城市之精彩、生活之和美换来群众会心一笑。

  “今年创新探索面向辖区居民招募‘治理合伙人’啦!” “社区马上要开启‘红领’网格微创意项目大赛呢!”……这几天,一系列“新政”为新吴区江溪街道太湖花园第二社区的居民们所津津乐道。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用实际行动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太湖花园第二社区党委书记胡雯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将结合实际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上不断创造新经验,持续完善精细化管理、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一米高度”休闲座椅美化、“幸福阳光”晾晒区域增设……走进太二社区,你会发现,满满是“幸福的细节”。太湖花园第二社区共有284个楼道,常住人口8300余人。近年来,该社区聚焦“精网微格”,为社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以小网格托起大服务、撬动大治理。

  胡雯说,今后,太二社区将通过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品牌,充分激发居民参与微自治的积极性,以项目制的方式满足民生诉求,让社区既有“颜值”更有“气质”,成为居民为之自豪、市民为之称道、邻人为之向往的好地方。

  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安全“地平线”托举发展“天际线”

  保障生命安全是人民幸福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稳定的基本前提。没有“满满的安全”,何谈“稳稳的幸福”?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必须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陈荣明表示,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更需进一步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用安全“地平线”托举发展“天际线”。

  安全生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眼下,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时刻紧绷一根弦,丝毫容不得“乐观”:风险隐患整治不够彻底,整改尚未完全“闭环”,基层一线发现问题、服务指导能力不足,一体化应急管理体系尚不完善,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底气”何在?

  陈荣明说,下一步将紧盯化工(危化品)、城镇燃气、建筑施工、冶金工贸、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医院、学校、餐馆、商场、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更加深入细致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特别是对于困扰安全生产已久的“厂中厂”、违规动火、违法分包转包等突出“老大难”问题要加大现场执法力度,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此外,提升执法力量“之手”将持续伸向基层,推进企业、“九小”场所配备专兼职安全员,从源头锁定安全。

  有这样一组数据令人惊喜,更让人再次绷起火灾安全之弦:截至目前,我市火灾四项指数同比去年均有所下降,其中,身边的安全隐患——电动车引发火灾下降11.9%,“九小”场所、高层建筑火灾分别下降61.83%、46.18%。数据背后是我市消防救援力量“地毯式”摸排,源头铲除火灾隐患土壤,为城市安全筑牢“防火墙”。

  “对全市31幢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开展体检式检查,镇街建立‘巡查、整改、宣传’三支队伍,明确‘问题、措施、责任’三张清单。”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窦礼念表示,消防安全只有“0”和“灾难”之分,汲取省内外燃气、火灾事故教训,坚持“小切口、抓关键”,针对排查发现的消防突出问题和重大火灾隐患,要服务监管“双管齐下”,加强“清单式”整治,持续“回头看”确保闭环整改,以硬核务实举措,确保群众安全无虞,城市运转有序。

  (无锡日报记者)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