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6岁销售“刀片嗓”未痊愈 一杯酒下肚后直接进了医院

文章来源:都市快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8:05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小胡26岁,是公司的一名销售,到了年底,和客户应酬少不了。这天晚上他赶赴酒局,一杯酒下肚后,向来酒量不错的他却感到身体很不舒服——心跳加速、头晕、胸闷……同事们火速把他送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送到医院后,经过一系列的仔细询问和检查,才发现小胡发生了“双硫仑样”反应!

再一询问,原来几天前,小胡得了“刀片嗓”,吃了头孢,想着已经停药了,就没在意。接诊的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杨晶了解了小胡的情况后,立马为他安排洗胃,所幸没有酿成太严重的后果。

停药一周内都不能喝酒

让小胡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明明吃头孢已经是好几天前的事了,怎么还会发生这种情况?

杨晶表示,都说“酒后不吃药,吃药不喝酒”,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双硫仑样”反应并不仅仅发生在服药当天。一项调查分析显示,吃过头孢类抗生素6天之内的人,如果喝酒都可能发生双硫仑样反应。人体的乙醛脱氢酶被抑制后常需4-5天后才能恢复。

因此,吃头孢类抗生素建议至少要停药一周后再适当饮酒。

除了抗生素

这些药也不能和酒同服

日常生活中,确实有些人头孢配酒没有发生什么反应。这是为什么?对此,杨晶表示,首先,不能抛开剂量谈毒性,摄入量是很重要的因素。另外,也和个人体质有关,哪怕服用同样的量,有些人可能只是发生头晕、胸闷等,有些人可能直接有生命危险。

不管怎样,吃药不喝酒,喝酒不吃药,并非危言耸听,绝不能怀有侥幸心理,拿生命开玩笑。

杨晶表示,诸如头孢菌素类抗生素,硝基咪唑类(甲硝唑、替硝唑、奥硝唑等)这些药物和酒精都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此外,阿司匹林、扑热息痛、安眠药类、降压药类、降糖药类等都会和酒精发生各种严重副作用,绝对不能同服!

如果不慎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应该立即停止喝酒,进行催吐,有条件的话,应该尽快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进行洗胃等措施。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