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只要肯干,会有接不完的活”月薪1.5万元的钟点工这样炼成

文章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7:07:42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国人有春节前扫尘的习俗。春节前夕,记者跟随一位南京钟点工,亲历她忙碌辛苦而又充实的一天。

2月5日,南京最低气温降到零下3摄氏度。这一天,48岁的钟点工刘翠玲要服务4个雇主——两个3小时的长期固定客户,两个2小时的家政服务平台临时客户。作为在南京家政行业工作了7年的老员工,刘翠玲有十几位固定客户,还加入了近30个家政业务群,平时主要服务固定客户,空闲时接一些家政服务平台的单子。临近年末,很多老雇主回老家过年,每天接的平台单子反而多了起来。

第一个目的地是骑电动车半小时就能到达的小火瓦巷7号,每周一7时40分上门服务的老客户的家。因为前一天晚上下了雪,刘翠玲特地提早10分钟出门,可刚把电瓶车推出来就傻了眼——门口的一条50米下坡道结了冰。刘翠玲背着装满保洁工具的大背包,推着电动车慢慢滑下去,一不小心摔了一跤。幸亏大背包垫住了屁股,顺着栏杆起来后她不得不更加小心翼翼。

赶到小火瓦巷7号小区已是8时,雇主80岁的老母亲迎在了门口。这是一个老式的三室两厅房子,刘翠玲已服务了3年。只见她把背包往门口一放,换好鞋,系上围裙,到阳台拿了三块抹布,撑起自带的清洁桶就忙活起来。3个小时很快过去了。临走时,老奶奶给刘翠玲塞了两盒饼干,说:“你一天到晚在外面忙,午饭也不好好吃,饿了填填肚子!”

收下老人的心意,刘翠玲赶紧下楼,打开手机导航赶往下一家。20分钟后她来到南京普天科技园。科技园很大,第一次来这里,刘翠玲先后问了5个路人才找到服务单位。这是一家玉石贸易公司。一进门刘翠玲就被震住了——公司有11间办公室、两个大客厅,如何能在两个小时干完?也许是看出她的为难,接待她的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只要把办公室灰尘弄弄,地上打扫一下就可以,能干多少是多少。

刘翠玲照例把工具包放到公司门口,脱下外套开始忙碌。因为办公室地上铺了地毯,刘翠玲建议使用吸尘器,但办公室负责人说,公司很多人正在直播,吸尘器噪声太大会影响工作,地毯简单清扫即可。办公桌上、橱窗、茶几上都是各种玉石,刘翠玲小心翼翼,花了半小时才把3个房间弄干净。

“这要来不及了!好着急啊!”忙碌中刘翠玲自言自语。记者安慰道:“他们说了,能打扫多少是多少。”“但我既然来了,就想尽量把所有地方都收拾一遍。”打扫到第五间办公室时,刘翠玲的手不小心被地上的玻璃划破,鲜血直流。记者建议包扎一下。她却说,“没事,这点小伤没什么”,继续忙碌。终于在两个小时内把所有房间打扫完,又花了10分钟把整个办公室过道用拖把拖了一遍。

离开时,这家公司老板主动找刘翠玲加了微信,希望她春节后给公司长期做保洁,还说要给她五星好评。“其实只要认真干活,客户一般都会给好评的。”刘翠玲边说边匆匆喝了点随身带的热水,吃了点饼干,直奔第三家。

这次寻找新雇主很顺利,骑了40分钟车后很顺利进了门。这是一个上下两层各50平方米左右的写字间。临近年末,员工们大都返乡过年了,只剩老板和秘书留守。看了一下要打扫的空间,刘翠玲脸上微微一笑,感觉活不多。哪知刚把楼上打扫完,老板来了一句:“我们对面还有一间,麻烦你也去打扫一下。”刘翠玲赶紧收拾完一楼跑过去一看,一个50平方米左右的屋子里,摆满了各种杯子茶壶,刘翠玲赶紧拎来一桶水,烧了一壶热水兑着清洗起来。紧赶慢赶,终于在两个小时内把活干完了。看到两个办公区域被整理得井井有条,老板很满意,临走时送给她一袋春联和福字,说只要她愿意,随时欢迎她来公司做保洁。

刘翠玲又骑了40分钟的电动车赶到第四家时,已是下午4时30分。这是她服务了4年的老客户。刘翠玲熟门熟路,先从主卧干起,整理衣被,抹灰拖地,里里外外收拾干净后,看最后还有半小时,便把两个卫生间门口的大地垫拿出来清洗干净晾到阳台。“刘阿姨总能把我们想不到的卫生搞干净了。”雇主忍不住夸赞,临走时送她一箱坚果、一箱橙子,祝她新年快乐,称心如意。刘翠玲说,年前这几天,很多老客户给她送了米、面、水果等各种礼物,让她很感动。

晚上7时30分,南京街头灯火璀璨,刘翠玲结束了一天的劳作,骑上电动车返回出租屋,下班的丈夫已做好饭菜等她。

晚上9时,刘翠玲给记者发来她一天的收入账单:300元、100元、100元、500元,共计1000元。“3个小时平时是150元,今天老客户给我发过年红包了!”“家政这个行业,只要踏实肯干就会有接不完的活!”刘翠玲说,自己平均每天服务四五位雇主,节假日不休息,平时一天能挣四五百元,月收入1.5万元左右。

记者 黄红芳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