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周“理发”三次,“按摩”一次!亚运场馆里的 ta 们,藏了很多黑科技!

文章来源:杭州新闻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8-16 10:07:04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距离杭州亚运会开幕不到40天,对于球类竞赛场地来说,草坪质量无疑是重中之重。

“三分种,七分养”。球场草坪养护管理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不同的运动对草坪有不同的要求,从草种选择到表面硬度、茎密度、叶宽度、渗水速率等都充满了“黑科技”。

不起眼的草,如何影响比赛成败?

让我们听听一棵草的自述,揭露亚运赛场草坪的秘密——

要想草坪长得好  

“理发”“按摩”不可少

哈喽,大家好,我是亚运会足球场上的一棵草。

我们家族是有着“球草之王”美誉的百慕达运动草(Tif-Sports)。因为我们具有抗寒抗病性强、伤后恢复速度快、对运动踩压伤害耐受性理想的优点,同时草株密度高、叶片韧性强、草色亮丽,具有良好的匍匐生长性和草坪弹性,落球效果极佳,所以是国内外很多球场的首选草种。

而我,出生在上城体育中心体育场,马上要过3岁生日了。自从2020年9月睁开眼,我就努力吃营养肥料,努力晒阳光、喝雨露,只为了拥有健康的体魄以迎接亚运会的到来。

我的家很大,面积超8000平方米;我的家也很精致,可不是简单的泥土,自下而上分别铺了塘渣层、碎石层、土工布、中砂层、细砂层等6层“地基”——这样才能确保我能自由呼吸,根部水分、空气等条件适宜。毕竟如果草皮太软,球员很快就会疲劳;如果太硬,受伤的风险会增加,球会弹得太高。

家大业大,苦了我的养护工——刘齐波。我喜欢喊他“老刘”,修剪、施肥、打药、拔杂草……他就像“照顾自家小孩一样”,细心照顾我。

我最喜欢的温度是25℃-35℃,但八月的大太阳像火球似的挂在空中,多亏老刘每天早晚来看我,一旦发现头两厘米的土层干了,立刻打开喷灌系统给我补水降温,避免我被晒晕。

根据亚运会足球竞赛场地的标准,草坪应达到颜色无明显差异、目测看不到裸地、茎密度2-3枚/cm?、叶宽度不大于6mm、杂草数量小于0.06%、没有明显病害虫害特征等要求。

为此,老刘每周给我“理发”三次,保证我的高度控制在2.0-2.5厘米之间,并定期给我打杀菌药、杀虫药。老刘有时还会给我“梳头”,把枯死的“黄头发”用梳草机清理掉,还用手拔杂草。这个工作不复杂,主要蹲着累,每次拔杂草耗时大半天,老刘汗如雨下,滴在我身上,咸咸的。

说到这,我有些羡慕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亚运板球馆的伙伴们。同样都是百慕达运动草(Tif-Sports)家族,但他们的“发型”更多变,充满了层次感,缓冲区、比赛区、中央球道区界限清晰,分别对应的造型长度为3厘米、0.8厘米和0.4厘米。

为了达到仪容仪表要求,板球馆草坪的养护伯伯们每天会把对应的修剪模具安装在割草机上,为他们“定制理发”,对于有4条球道的中央球道区尤其小心,因为一旦“头发”长了就会增加对球落地的缓冲,影响弹射。

他们日常还能享受3吨的压路机的“全身按摩”,保证中央球道区能跟花岗岩PK硬度;等到赛前,10吨压路机上阵,伙伴们咬咬牙、忍一忍,都知道这是为了让运动员们有更好的发挥。

听说他们的成长环境艰苦多了,能在高硬度的黏土上生长是非常不容易的,离不开场馆运行团队的精心照料。上海群鼎体育场地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兰海说,种之前先要把土分层压实,再铺种草皮,今年以来更是日日精心维护,日常养护服务团就有6人,“机器侠”有12个。赛时还会有很多志愿者哥哥姐姐帮忙盖雨布,防止草皮下的黏土被雨淋湿——感谢!

40多人贴身服务  

冬草安全越夏迎亚运

喜欢冬天、不耐高温的我,如何在炎热的杭州安全越夏?

我是谁?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不起眼”的本特草,学名叫匍匐翦股颖。别看我个头小,但是来头可不小,生命力顽强、外形漂亮的我,是高尔夫球场果岭区建植中用途最广的冷季型草坪草。

如果不是杭州亚运会,很多人都不认识我。如今,走进西湖国际高尔夫球场,你会看到满眼的绿意,这里便是我的新家了。

带你们参观一下我的家——青山环抱之下的西湖国际高尔夫球场,是杭州亚运会高尔夫项目的比赛及训练场地,由美国高尔夫大师杰克·尼克劳斯改造设计,分为竞赛区和赛事服务中心,是浙江省最具历史、符合国际锦标赛事承办要求的18洞球场。

要说高尔夫球场哪里的草坪品质要求最高,那当然要数果岭区了,这里是球洞所在的区域,任何一块枯掉的草皮都可能影响球员的关键一击。为了让选手更好地推球,我这种更具抗病和抗热能力的本特草光荣地被选中了。

今年5月份,“韵味杭州”西湖国际高尔夫公开赛就在我家举行,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126名运动员在绿茵上挥杆角逐,不少球员对我的表现竖起了大拇指。听到他们的夸奖,我也对接下来的亚运会更有信心了。

然而,杭州进入盛夏之后,我遇到了一个难关——因为我是冷季性草,很难越夏,能否安然度过炎热的夏季至关重要。为了让我以最好的品质迎接9月下旬举办的杭州亚运会,我有了一群默默奉献的“守护者”。

上午10点,日头正晒,这也是我的老朋友——西湖国际高尔夫球场场务部喷灌主管钱诗学最为忙碌的时候,只见他一手拿着仪器测量我的各项数据,一手拿着手机实时监控我的湿度和温度。

别看我身材短小,只有3.5毫米高,但是我身体强壮又充满活力。

如果你问我,为什么我身高只有3.5毫米,那我可要给你科普科普,我的身高有不少门道呢!在球员挥杆的时候,提高果岭草坪的硬度可以提高球速,为此,工作人员平时会把果岭区的草长控制在3.5毫米,果岭外的草长控制在10毫米,而在杭州亚运会期间,我的身高会控制在2.8毫米左右。

我的亲密伙伴还有很多,他们都有同样的特点——被晒得黝黑的肤色!在高尔夫球场,专门负责养护我的工作人员有40多人,越是气温高、日照强的时候,越是需要他们坚守在场内。炎炎夏日,他们每天暴晒10个小时为我“贴身服务”,早出晚归已经成为他们的家常便饭。

最近,杭州不仅温度高,湿度也很高,我的好朋友还专门为我配备了大功率的电扇,呼啦啦的大风一吹起来,既可以促使空气流动,还可以让我有一个比较干爽的生长环境,真是太贴心啦!

有了那么多关心我、呵护我的叔叔阿姨,相信我一定能够攻克难关,以最好的面貌迎接杭州亚运会的到来!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