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压箱底”的文学宝贝书写亚运盛会?跟着新童谣大赛发现新时代“最美杭州”

文章来源:杭州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4-14 09:37:32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杭州日报讯 征集启动才几天时间,“同心亚运·童心颂美”第十三届杭州市新童谣大赛后台就收到近百篇来稿。不得不说,童谣的魅力太大了!

杭州市新童谣大赛由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办公室、杭州市教育局、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以及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杭州日报承办。大赛至今,已影响人群近百万,其中,去年比赛投稿阶段,后台累计收到3万多首作品,掀起童谣创作高潮。

为什么这么多人爱写童谣?如何写好童谣?来听爱写诗的语文老师和大家聊一聊童谣。

语文老师眼中的童谣是“压箱底”的文学宝贝

朗朗上口、易于传唱,是童谣最大的特点。

杭州市凤凰小学资深语文老师唐金梅,平时非常喜欢诗歌,也是西湖诗社副社长、浙江诗词与楹联学会吟诵工作部副主任。她说,童谣非常适合孩子的文学启蒙,现在的语文教材中就选入了多首经典童谣。比如,一年级的《上学歌》《孙悟空打妖怪》《比尾巴》、二年级的《春节童谣》《十二月花名歌》……这其中有口耳相传的民间传统童谣,也有作家创作的新童谣。

童谣看似简单,其实有着深厚的文学渊源,如同文学史上“压箱底”的宝贝。童谣历史悠久,始见于《诗经·魏风·园有桃》,有近3000年的历史。《左传》《战国策》《孔子家语》《汉书》等古书中也记录了不少古代童谣。

从古至今,童谣离不开“通俗”二字,不论是文字还是语感,讲究好读好记。譬如《帝京景物略》中的童谣《小儿戏具谣》记录了当时北京孩子玩耍的场景:杨柳儿活,抽陀螺;杨柳儿青,放空钟;杨柳儿死,踢毽子;杨柳儿发芽儿,打柭儿。

唐老师说,细细感受,不难发现这首《小儿戏具谣》每句押韵、隔句换韵,节奏感很强。在往届大赛征集中,多位专家也都强调了童谣的押韵。

巧用押韵,可以让童谣更出彩。采访中,唐老师即兴创作了一首童谣《莲花碗》,供大家参考:杭州西,有西溪。西溪长,到钱江。钱江霞,映莲花。莲花碗,体育馆。迎来亚洲小朋友,开心的话儿说不完。

如何用童谣说出美丽生动的杭州故事

今年童谣大赛主题是“同心亚运·童心颂美”,短短几个字,内涵丰富。创作内容除了要求健康向上、富有童趣、体现童真、简洁明快、幽默风趣、易于传唱,大赛组委会还给出了三方面具体内容:

聚焦杭州山水之美、人文之美、生态之美。杭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绘制美丽杭州新图景。

发现和展示杭州的文明和谐。杭州是一座有温度的善城,是“最美现象”发源地,有“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也有“礼让斑马线”“孝心车位”“救在身边”这样的最美品牌。

展现身体力行、积极行动的精神风貌。创作者可围绕“迎亚运·讲文明·创典范”文明交通、公筷公勺、节约粮食、垃圾分类、绿色低碳等实践活动,引领文明新风尚。

如何将这些主题与童谣相结合?唐老师提醒:创作童谣可以用生活中的语言描述一个小故事,这样含蓄且富有童趣,不建议直接搬用口号和标语。

第十三届杭州市新童谣大赛作品征集截止时间为5月15日,想参加的朋友可关注微信公众号“杭州日报学点点”,获取更多信息。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