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全国首创!全市52家“消费咨询公益小站”正式运行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0-21 09:09:22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昨日(19日),覆盖全市8个板块的52家“消费咨询公益小站”全部建成投运。作为全国首创之举,公益小站的投运将更好地为理性消费、科学消费保驾护航。

  “什么板材比较环保?”“哪些品牌更有保障?”……在消费过程中,市民经常会遇到一些专业度较高的行业,如何正确选择“不踩坑”、怎样减少事后矛盾等是常见的难点痛点问题。市消保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放心消费创建办依托现有消费维权服务体系,挖掘、打造、推广“消费咨询公益小站”模式,以“公益、公信、公心”为宗旨,在与百姓生活关联度高、专业性强的消费领域引进专家、媒体、律师、行业协会轮驻,为消费者提供专业咨询和法律服务,打破行业消费隐性壁垒,促进消费公平透明,将潜在的消费纠纷化解在前端,减少“事后”纠纷。

  作为今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首批10家“消费咨询公益小站”已于“3·15”期间建成投用,经过半年多的试运行,各方反馈都较好。以家居消费咨询公益小站为例,试运行以来累计受理咨询122起,其中基础类咨询85起,当日解答完结率100%;专业类咨询37起,其中当日预约专家现场解答26起,48小时内预约解答11起,48小时解决率100%。

  昨日,覆盖全市8个板块的52家“消费咨询公益小站”全部正式投用,超额完成今年建设50家的目标。据了解,公益小站涉及家居装修、通信、汽车销售与维修、家电销售与维修、手机销售及维修、百货零售、普通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母婴服务、房产交易、金银珠宝、景区、花鸟、洗染等重点消费领域,将采取现场咨询、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锡城消费者的各类消费疑难问题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如无锡弘阳家居、无锡华厦家居港、无锡红星美凯龙等消费咨询公益小站,针对定制家居、家装建材、格式合同等家装领域消费盲点向消费者提供咨询服务和指导意见;设在无锡市金银珠宝玉石行业协会的咨询小站,可为消费者提供金银珠宝基本专业知识、售后服务、品牌资讯、活动展会等咨询服务。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探索制定全国首个“消费咨询公益小站”建设及管理标准,不断提升小站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打造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消费“维权链”,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闭环机制,从质量、体验、环境等多维度提升。

  (潘凡)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