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无锡制造,逐梦深蓝!全球首艘 “海上实验室”在锡开工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0-21 09:09:22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无锡制造,逐梦深蓝!10月18日,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在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举行全球首艘深远海绿色智能技术试验船开工典礼。据悉,该船由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和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连云港中心共同投入,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负责建造,入级中国船级社,船籍港为连云港港,计划于2025年初交付。

  作为太湖实验室“洞—池—湖—海”试验研究体系中的海上核心试验装备,该船舶总长110.8米,型宽20.0米,排水量约7000吨,设计航速15节,续航力10000海里,定员80人,具备无限航区全球航行能力,能够实现智能器件、设备与系统海上测试验证与示范应用,深海装备关键技术演示验证,深远海科学试验作业保障这三大主要功能。

图为试验船模型。(李一芳 摄)

  实现船海装备自主研发和关键配套设备自主研制已成为我国船舶工业抢占行业制高点的必然选择。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执行主任何春荣介绍,从有人的船舶到智能无人的船舶,需要经过严酷的海上考验,这艘深远海绿色智能技术试验船将作为一个重要的试验载体, 对一些关键技术进行联调海试,从而推动船舶真正走向智能船舶时代。

  试验船拥有不少独特的科技“配方”。太湖实验室在船舶总体设计中,除了为智能技术提供海上测试验证平台外,该船采用全电力推进、双桨双舵、艏/艉双侧推、全航速减摇鳍以及DP-2级动力定位系统,具有适航性佳、机动性好和可靠性高的特点,具备深远海装备布放回收、运输储存,水面水下探测、通讯与定位以及试验指挥调度功能,能够满足各类深远海装备海试验证、机动搭载与作业保障需求,被誉为“移动的海上实验室”。

  多个“首次应用”也都集结到了这艘“移动的海上实验室”上。何春荣介绍,该船采用的是国产化、自主化的技术,如国内首套国产智能中速机,太湖实验室自主研发的智能信息系统,此外,还配备国内最先进且最完备的海上试验作业保障系统、水下声学系统、月池系统、升降鳍系统和多学科、多功能实验室以及高度融合的数据中心等。

  作为该船的建造单位,近年来,中船澄西深耕科考船改装领域,加大对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储备,积累了丰富经验,为该船建造做足准备。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造船事业部部长王亚庆介绍,“试验船对建造技术提出了高要求,为了控制船重,每一张钢板的厚度必须达到毫米级,按照规范不能超过0.3毫米,目前通过与多方协作,厚度已经降低至0.1毫米。”

  深远海绿色智能技术试验船承载了国家和行业的重要使命任务,建成后将重点保障我国深远海装备战略需求,推动船舶工业绿色智能化转型升级和自主可控发展。何春荣表示,太湖实验室将继续瞄准国家深海前沿领域战略需求和地方发展需求,以建立深海技术科学国家战略力量为目标,攻坚关键技术、勇攀科技高峰,为推动科技创新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徐兢辉、唐芸芸)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