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构建多元化、多层次赛事框架体系 无锡方案,赛事IP绽放一城“繁花”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25 09:59:56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12月17日,2023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暨奥运直通卡赛在无锡圆满结束巴黎奥运周期的最后一场比赛,在决出2023年度8名总冠军的同时,8张跆拳道项目奥运直通卡归属全部落定。

  这场收获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贺信的高规格赛事,也成为无锡体育2023年度赛事的收官之作。传统赛事与新创赛事交相辉映,政府引导与社会力量相辅相成,无锡体育赛事在2023年迎来“黄金发展期”:头部赛事、本土品牌与群体活动赛事框架渐成体系——个性鲜明的“无锡方案”,构建起多元化、多层次办赛体系,在优化赛事IP的同时,放大了赛事影响力。

  承前启新 三条赛事链风格鲜明

  2023年,用“井喷”二字形容无锡赛事,恰如其分。

  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暨奥运直通卡赛、环太湖公路国际自行车赛暨长三角穿越赛滨湖绕圈赛、亚洲击剑锦标赛、WDSF亚洲体育舞蹈节、国际篮联3×3大师无锡巡回赛、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无锡站、中甲联赛等一批“头部赛事”,呈现无锡体育赛事“高起点、高规格、高水平”的特点,其中,中甲联赛历时近7个月时间,无锡吴钩共参加30场比赛,无锡市新体育中心和江阴体育中心作为主场比赛场地,共接待观众2.4万人次,观众峰值最高的一场比赛现场观赛人数达到4198人。

  与此同时,无锡马拉松、阳羡100越野挑战赛、中国围棋棋王争霸赛、蠡湖国际半程马拉松、“无锡杯”足球联赛、“无锡杯”三人篮球联赛等带着鲜明“无锡印迹”的本土品牌赛事,充分体现地方特色,着力在市场迎合度上落笔,其办赛理念、办赛能力以及赛事的承载力、想象力,百姓对赛事的认同感、对消费的拉动效应、对城市形象的展示等等,得到外界一致好评。

  群众性体育赛事同样红火。首届企业运动会,吸引近200家企业、约3000多名运动员参赛;参与社区超200家、参赛人数达100万+的无锡社区运动会,将体育运动和健康生活送到百姓“家门口”。

  从头部赛事、本土品牌赛事到群体活动,自上而下的三条赛事链风格鲜明,服务不同人群,构建起丰俭由人的无锡体育赛事框架体系。

  “主客共享的赛事体系,旨在推动无锡成为体育赛事目的地,即以‘赛场’为目的地向以‘城市’为目的地转变,对彰显城市知名度、美誉度,推动运动友好型城市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无锡方案 放大赛事IP影响力

  无论是赚足流量与口碑的无锡马拉松,还是得到巴赫点赞的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暨奥运直通卡赛,或是牢牢守住“领骑者”地位的环太湖公路国际自行车赛暨长三角穿越赛,抑或一战成名的阳羡100超级越野赛等,无锡赛事IP的影响力,离不开市体育局自我创新的“无锡方案”。

  一切皆有规律,一切皆需规范。本着这样的宗旨,无锡赛事摆脱传统办赛“路径依赖”,带着“无锡需要什么样的比赛”“无锡比赛如何才能办好”“无锡如何扬长避短”的问题导向,致力于问题解决。

  一个动态更新的赛事管理系统、一个科学规范的评估机制、一个公平合理的赛事奖补管理办法,正在实施中不断完善。

  “办比赛,不能开赛热闹一下子,其对社会效益、经济效应的拉动作用,必须通过一套完整的管理、评估、奖补机制给予正向引导与指导。”市体育局主要负责人表示,首次举办的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无锡站,无锡通过第三方对赛事进行评估,从办赛成本、社会效益等角度,对这项赛事进行“估值”;《无锡市高水平体育赛事补助办法》的出台,更是对办赛质量、水准起到正向引导与激励作用;由无锡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负责的“江苏省体育赛事活动信息管理系统”在2021年7月正式上线使用。据该中心负责人殷莉霞介绍,2023年无锡进入赛事系统的赛事中,国际性赛事15个,全国性赛事43个,省级赛事56个,市级赛事41个,“这些赛事如果上报信息不完整或者不规范,我们都会要求他们进行完善,并最终确认,确保每项赛事安全规范。”

  无论头部赛事、本土品牌,还是群体活动,每一个赛事IP提起来都十分抢眼,这离不开“无锡方案”的“悉心服务”+“行业指导”。

  外拓内延 赛事新名片纷至沓来

  11月25日,喜讯自埃及传来:2025年世界青少年击剑锦标赛花落无锡。这是无锡自2023年成功举办亚洲击剑锦标赛后,再迎高水平击剑赛事:世界剑坛的“未来之星”,将在无锡启航!

  办好一个比赛,招引更多好比赛落户。世界青少年击剑锦标赛,得益于亚洲击剑锦标赛的成功举办;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无锡站的成功举办,让无锡拥有了承办亚洲乃至世界铁人三项赛的信心与底气。

  12月13日,中国田协征集2024巴黎奥运会马拉松选拔赛承办单位,盘点国内,符合条件且有承办实力的是无锡马拉松。据了解,无锡相关部门正与中国田协积极对接,希望担此重任。

  好比赛可以拉长赛事链,好比赛也充分迎合了市场需求度。“无锡举办的赛事,主要利用社会力量和社会资金来承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在选择办赛时将市场迎合度、对城市国际形象展示等条件前置,无锡赛事市场迎合度较高,因此颇受赞助商青睐:今年首次举办的“无锡杯”3×3城市业余篮球联赛,闭幕式得到生产功能性饮料的企业赞助,这样“叫好又叫座”的赛事,被誉为赛事“好学生”,这样的“好学生”会越来越多。

  赛事拉动效应令人欣喜:出现2023无锡马拉松、2023年WDSF亚洲体育舞蹈节两个“超亿元”的赛事大IP。其他诸如宛马、蠡湖半马、阳山半马等赛事对内需的拉动效应也逐年增长。足球、篮球、越野等赛事的市场拉动潜力也已显现。

  马拉松、足球、篮球、越野、击剑、跆拳道、体育舞蹈、铁人三项、自行车……形式多样的赛事,给无锡这座城市带来动感活力的同时,呈现百花齐放的喜人场景。

  赛事落地,绚烂绽放,无锡迎来一城繁花!

  (单 红 摄影:宗晓东)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