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湖湾未来产业加速跑 到2024年,滨湖新质生产力空间将达300万平方米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1-30 10:15:09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未来产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转型的方向,也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所在。当前,作为经济大省、经济大市的重要一极,拥有无锡最多科创资源的滨湖区正全面推动元宇宙、量子科技、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发展。11月27日,该区发布了《关于开展2024年前沿技术指南建议和重大研发需求调研的通知》,技术方向涉及第三代半导体、通用智能、氢能、新型储能、类脑智能、量子科技、细胞和基因技术、元宇宙等22个新兴产业领域,旨在切实加强前沿技术研发和重大科技项目的组织。

  今年以来,滨湖区持续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加快打造靓丽太湖湾、活力科创带,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步伐,前9个月地区生产总值为804.3亿元,增长6.3%。优势、特色、未来等产业发展也有上好表现:旅游、生命健康、软件信息三大优势产业前9个月产值分别为274亿元、135.3亿元和120.44亿元,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两大优势产业产值分别为96.23亿元和79亿元,5大优势产业年度产值均超出百亿规模;4大特色产业产值也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速。

  值得一提的是,元宇宙、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未来产业产值增速达到了17.8%,超过了优势产业15.7%的增速。同时还在加速布局绿色能源、合成生物、机器人等新领域、新赛道,比如元宇宙产业在库的55家企业中,数字领域企业占比超50%,36家人工智能产业核心企业中,覆盖了AI芯片、机器视觉、智慧场景应用等未来新兴领域。

  智能视界高峰论坛、机器人产业研讨峰会、未来产业发展推进会、全球汽车芯片创新大会……这段时间,从量子科技到元宇宙,从人工智能到人形机器人,滨湖区很多大会都立足区域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探讨未来产业“新风口”,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发展未来产业,还要留足空间。今年以来,滨湖一大批新质生产力空间持续快速推进。10月底,无锡光子芯片研究院大楼全面封顶,大楼运行后将成为集关键技术研发、产品开发、成果转化及产业化、人才培育为一体的世界一流光子芯片设计中试平台。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二期)虽然还未启用,但目前已有25个生物医药项目签约入驻。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正全力推进三期、四期等重点项目,推动影视产业加速向虚拟化、智能化升级。粤浦·富安智造科创谷聚焦智能制造,全力打造科创园区新样板。

  据统计,截至目前,滨湖区已经打造了包括元宇宙创新产业园、机器人产业园、合成生物创新园、人工智能产业园等在内的17个特色产业园区,按照同行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园集聚发展,三大未来产业还设立了相应的专项基金。据统计,根据滨湖区“新质生产力”空间计划,滨湖今年新建载体面积可达109.4万平方米,到2024年,滨湖境内各类“新质生产力”空间将达到300万平方米。

  11月初,江苏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要优先发展第三代半导体、未来网络、氢能、新型储能、细胞和基因技术、合成生物、通用智能、前沿新材料、零碳负碳(碳捕集利用及封存)、虚拟现实等10个成长型未来产业,并超前布局量子科技、深海深地空天、类人机器人、先进核能等一批前沿性未来产业,以构建“10+X”未来产业体系。进入年末,无锡市人工智能和元宇宙、量子科技、第三代半导体、氢能和储能、深海装备5大未来产业也正加速推进。作为无锡产业重要承载地,滨湖将持续对前瞻技术策源、关键技术攻关进行密切跟踪,推动未来产业迭代升级、规模起势。

  (邵旭根)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