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5号线南禅寺站工地围挡披上“生态彩衣” 垂直绿化,工地变“花园”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1-30 10:14:25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白墙灰瓦、江南民居风格的大门,一旁绿色植被搭配鲜花盆栽从地面向上“生长”,新鲜“长出”的植物墙围合成道路中央的立体花园,降尘喷淋洒下阵阵水雾,空气清新宜人,吸引不少市民驻足打卡。这不是街心公园,而是在建地铁工地,初冬时节,经过精心装扮,工地披上“生态彩衣”,城市增加新绿,流动的城市景观令市民“会心一笑”。

  昨天,地铁5号线南禅寺站工地焕然一新,无锡地铁首次采取垂直绿化装扮工地围挡,近10万盆植物垂直种在围挡上,形成2300平方米绿植围挡墙,打造了全市面积最大的绿植围挡,经过精心培育,绿草鲜嫩、鲜花绽放,工地变身“城市花园”。

  上午,记者在通扬北路和解放南路交叉口旁的地铁5号线南禅寺站工地看到,层次错落有致的植被装点在围挡上,墙体中隐藏着滴灌喷头,可以定时定点浇灌打理,整个工地被绿植包围着,格外养眼。“早晚都路过这里,工地围挡被新鲜草花装点一新,整个心情都变好了。”“骑电动车从旁边路过,一阵淡淡的香味扑鼻而来。”一旁路过的市民纷纷赞赏。

  随着地铁建设迈入“五线共建”,大量工地铺展开来。无锡地铁建设公司工作人员说,“借用”围挡空间,增加了城市绿化面积,同时能够降低噪音、抑制扬尘,让地铁工程巧妙融入城市风貌之中,减少工地与周边环境的违和感。

  据悉,垂直绿化围挡由现浇钢筋混凝土和镀锌钢结构骨架、蜂巢种植盒、垂直绿化苗木和给排水灌溉系统构成。为使绿植墙常绿常美,蜂巢植物盒采用无毒害、不风化特制材料,防涝透气,可节水70%以上,使用寿命超10年。此外,在种植品种上,重点筛选抗污染、抗病害、生长粗犷、养护便利同时兼具观赏价值的绿植,经过多轮比对,最终挑选了角堇、石竹、火焰南天竹等植物作为主打品种。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建筑工地围挡垂直绿化还将在其他项目进一步推广,打造更多“花园式”工地。

  (孙倩茹 文/李一芳 摄)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