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充电桩“下乡” 为绿色“续航” 新能源汽车在无锡“跑得更远”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1-30 10:14:25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市政充电”阳山桃源南路站。

  “阳山山环水绕,景色好!这次路过阳山桃花源景区,没想到在这里能给车子充上电。”昨天,来自长沙的游客杨先生将车停放在阳山桃源南路站充电站,不到1小时,汽车就可以“满电”出行。新能源汽车自驾游延展到乡村,旅途“找桩难”问题得到改善。在各项政策的支持和“市政充电”数字技术的日益进步下,无锡市的“充电下乡”工作正在逐步推进,让新能源汽车“跑得更远”。

  利好 充电桩下乡建到“家门口”

  在惠山农业产业园科技示范区内,红白相间的“市政充电”阳山桃源南路站非常醒目,场站内共有6台充电终端,可同时满足12辆新能源汽车充电,其中最大充电功率120千瓦。市民温先生把车停稳后,熟练地把充电枪头接入新能源车前端的充电口,打开手机扫描二维码,点击“开始充电”按钮。对于这套流程,温先生驾轻就熟。“来这里充电不仅充电速度快,环境又好,体验很棒。”温先生今年新换了一辆新能源汽车,但苦于周边没有充电桩,每次充电都要到市区。阳山桃源南路充电场站的建成,大大缓解了他的“里程焦虑”。

  “带着孩子回老家看父母,本来还担心村里充电桩不好找,幸亏有‘市政充电’,解决了后顾之忧。”上周末,市民王先生在宜兴白塔村体验了一把“家门口”的新能源充电桩。最近建成投运的白塔村站位于宜兴白塔村旅游度假中心游客中心大楼前,设有4台直流快充终端,最大充电功率90千瓦。和大多充电站不同的是,这里的“市政充电”因地制宜,融合新技术与现实条件,不仅建设了充电站光伏雨棚,更充分利用建筑面积,在屋顶铺设光伏接入建筑电网,为游客中心供电,多余电量并入公共电网流转,实现“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绿色电力循环。

  布局 农村充电设施加速推进

  随着车主需求日益增加,锡城的充电场站也在不断织密升级。去年,“百站千桩”市政公用新能源充电桩及运营平台建设项目启动,一年内就建成投用101个充电场站、1076台充电桩,创下历年数量之最,实现主城区充电站基本覆盖。在此基础上,今年计划建成103个充电站、1500台充电终端,加速推进无锡“3公里充电服务圈”。

  相对城市而言,乡村建筑及空地大多分布零散,充电设施利用率在时空两端分布不均,而且公共充电设施利用率受制于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很难吸引运营商投资建设,因此,乡镇一直是充电设施的薄弱地带。在此情况下,无锡市政公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提前布局,从应用场景入手,进行科学选址,让更多乡镇居民享受到优质充电服务。

  如今,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地区的使用环境正在改善。无锡市政公用新能源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已在锡东东港镇的东港、毗邻太湖湾与苏州城的中关村科技园、江阴徐家村等城市非核心地带的多类功能区域建设运营标准充电站,带动了新能源汽车下乡,同时也拉近了农村与城市的消费距离,引导农村居民绿色出行。目前,“市政充电”仍然在积极寻求各方资源合作,开发广阔的乡村市场,拓展新能源汽车充电场景。

  服务 数字化解管理痛点

  乡村地区充电站管理存在难题,易出现“重建轻管”现象,如何让“扎根”乡镇地区的充电设施有得用、用得好?无锡市政公用新能源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政充电”拥有独立自主运营的充电运营平台,并在今年完成了数字化升级。新平台可以实现对所有设备的互联互通——充电桩、供电设施、光伏设备、照明系统等充电站内的各类设备均可依托平台进行互相连接,构建充电站内的小型物联网,实现统一模块化管理,可以从技术角度出发,对乡村地区充电站运营情况进行远程有效监控,开展充电站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让乡村居民享受到优质的充电服务。

  打通锡澄两地间的充电通道,也是破解新能源车充电难的有力举措。今年,市政公用新能源科技公司全面完成对江阴部分充电站的平台接入,这意味着广大新能源车主在江阴也可以同步享受“市政充电”安全、高效、便捷、贴心的充电服务。未来,“市政充电”还将融合宜兴新能源汽车充电平台,为“锡澄宜一体化”“共建大无锡”注入强劲动能。

  “充电下乡,建桩不难,重在运营。”市政公用新能源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政充电”将继续以技术为核心,加强充电下乡服务管理,引导乡村地区低碳出行,扩大绿电应用比例,让更多市民开着新能源汽车不仅能驶出晨曦,更可以驶入晚霞,感受生活美好。(记者 蔡佳/文、摄)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