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抢”字当头、不误农时 全市秋种基本完成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1-26 10:43:46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近期,全市农户立足“抢”字当头,紧抓晴好天气,以“不荒一亩良田、不误一刻农时”的干劲,全力以赴开展秋粮播种工作,一幅幅动人的“秋种秋收图”全面铺展开来。在高效农机的助力下,各处田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播栽一块,确保秋粮丰收颗粒归仓的同时,夏熟麦油应种尽种。

  近日,在江阴市长泾镇蒲市村,两台农机正在田间忙碌穿梭,一台开沟、一台播种。农机手徐永祥告诉记者,这台集旋耕、播种、施肥、镇压多功能于一体的农机是今年新引进的,作业宽幅2.3米,一台机器8小时就可完成150亩地的耕种,作业效率非常高。“这片是我们村今年新改造完成的百亩蒲市大米智慧农田示范区。刚收割完的第一茬水稻种的是和江苏省水韵苏米产业研究所育种专家王才林合作的南粳46原种,好的土地、好的品种,加上智慧灌溉系统等技术的支持,水稻亩产超过1200斤,价格平均能卖到10元/斤,大大提高了村集体收入。”蒲市村党总支书记浦益锋介绍,接下来将在不同地块种上各色油菜,一方面是休耕轮作、涵养土地,另一方面是配合农文旅融合景观打造,“之前水稻成熟时就有很多游客来打卡游玩,等到来年4月将给市民带来七彩油菜花的美景”。作为江阴农业大镇之一,长泾镇全镇水稻种植面积有1.7万亩,已全部完成收割;今年小麦种植任务1.6万亩,也已基本完成播种。

  无锡太湖水稻示范园的小麦播种已近尾声。据了解,园区今年播种的主力品种是扬麦33、扬麦34和盐麦1号,这些都是这两年通过试验筛选出来的较适合本地种植的高抗优质小麦品种。得益于今年水稻早中晚品种比例的优化调整,以及将各种农机发挥到最大效能,示范园的水稻收割期从10月上旬延续到现在,达到收割一块水稻、播种一块小麦的理想效果,今年小麦播种时间也比往年提前近一周。截至本周一,园区已全面完成水稻收割工作,小麦播种工作则在水稻收割完成后同步进行,有近1/3的田块在11月初就全部完成播种,目前整体播种进度已超过90%。

  记者注意到,在高产攻关示范田块里,刚刚长出油油绿苗的小麦田块整齐平整,形成约3米宽的一垄垄长条块,凑近看几乎看不到杂草。“这块田是10月底采用机条播技术播种的扬麦33,现在已经长到两叶期了。在播种的同时采取了土壤封闭技术,控草效果不错。此外,还施用了小麦专用的缓释肥,来验证缓释肥在小麦种植上的应用,后期如果效果好今后可以大面积推广,这样可以减少小麦的施肥次数。”示范园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蒋珑介绍,由于秋收秋种这段时间天气晴好,田间墒情适宜,很适合采用机条播的作业方式,所以园区小麦机条播面积比往年提高了近50%。“机条播技术受限于天气、墒情等,往年采用的不多,今年各方面条件适宜,所以多功能条播机派上了大用场,种子和肥料可以一次均匀地播撒完成,再结合秸秆离田措施等,大大提高了园区小麦播种、施肥的作业效率和质量。因此小麦出苗率非常均匀,这也便于后期管理,为小麦高产打下良好的基础。”

  据悉,今年全市秋种油菜面积5.3万亩、小麦面积58万亩。截至23日统计数据,全市秋种进度已达99%。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