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百年钟楼化身城市公共文化空间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1-26 10:43:46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近日,不少市民发现,崇安寺的钟楼图书馆里亮起了灯光,还有人员走动的身影,门口部分区域围着围挡,不时传出电钻的声响。这里是无锡县图书馆旧址,也是无锡的文化地标,记者了解到,这座矗立在城市中心的百年建筑,已经经过整体保护性修缮,将作为市中心新的公共文化空间,分时段向市民开放。

  屋顶铺着灰黑色的板瓦,南面是圆曲拱门,沿二楼一周为走廊,钟楼图书馆是一座典型的民国初期建筑,别看它现在在高楼环抱中并不起眼,一百多年前,它曾是无锡城内的最高建筑,也是我国最早创建的公立图书馆之一。

  1912年,地方知名人士倡议筹建了无锡县立图书馆,国学大师钱基博先生等著名学者亲任馆长,其独特的人文底蕴和古朴典雅的建筑风貌在无锡文化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新中国成立后,无锡县立图书馆改为无锡市图书馆,获得了新生。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和七十年代初期又先后两次建筑了两幢新的大楼,使馆舍总面积增加了两倍左右,书量激增到六十余万册,真正成为无锡市图书资料和开展图书馆业务工作的中心。

  走进图书馆大门,一楼正在进行一场城市建设主题文化展,借助影像的力量,带领市民游客重温那些“存在过又看不见的无锡风景”。这些照片从城墙、道路、桥梁、建筑、园林古迹五大板块展示了无锡的风貌,使得原本模糊的历史记忆清晰起来。其中,半数以上都是首次公开,从这些城市侧影中可以了解这片土地的“前世今生”。

  踏上铺满毛毯的楼梯,一切喧嚣都被隔绝在身后,拾级而上,就来到了全新打造的城市钟书房。特设的“无锡文脉”展示区陈列着地方史志、无锡文化读本等书籍,还有钱穆、钱锺书、杨绛、许倬云等无锡籍作家的作品,为大家提供了解无锡的窗口。临窗而坐,金绿相间的树叶随风起舞,尽是这个季节独有的风景。作为可阅读可休闲的大书房,这里还有不同功能分区,除了看书,亦可听书、品茶。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钟楼试运营以来开放过三天,每天人流不断,其中大多是父母带着孩子前来,从图像和文字中,了解无锡、品味无锡。当前,钟楼图书馆仍是分时段开放,每周三、周日的9:00-17:00,市民可前来参观、阅读。开放区域为一楼展厅和二楼钟书房,因文保建筑保护需要,场馆实行限流进入,同一时段接待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高峰时段,市民需排队上楼。

  结合无锡县图书馆的历史功能,老钟楼化身为城市书房;一旁的阿炳故居以丰富的视听语言展陈出新,吸引了众多游客参观打卡;位于县前西街的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陆定一故居也于近期启动了修缮工程……据了解,无锡市“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工程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以来,已经进入成熟阶段。力图按照“一处一特色”“一院一‘套餐’”的活化利用理念,让文化遗产与城市发展相融共生。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