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照片原件、影像资料、书法作品……钱令希院士史料入藏市图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7-21 09:57:07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他参与设计了中国近现代最初的铁路桥梁,被聘为武汉长江大桥顾问,参加了南京长江大桥的规划……他就是从无锡七房桥钱氏走出的一代工程力学专家钱令希。7月20日,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钱令希生平史料捐赠仪式在无锡市图书馆举行。钱令希院士之女钱唐专程从国外回来,将父亲的一批珍贵史料无偿捐赠给了无锡市图书馆,希望其得到更好地保存,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钱令希出生于1916年,无锡鸿声人。工程力学专家,原大连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院长、教授。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看到市图书馆一楼共享大厅“无锡院士墙”上钱令希的简介,钱唐难掩激动之情。她告诉记者,父亲从小就离开家乡外出求学,但他始终牵挂着家乡,他家也一直跟无锡钱氏保持着联系,父亲最后一次回到老家鸿山是在2004年。钱唐这次回国,整理了父亲生前留下的一批史料,与此同时,她也在寻找合适的收藏机构准备捐赠。在无锡钱氏的牵线下,她最终与家乡的图书馆取得了联系,得到了无锡市图书馆的热情接待。

  现场,无锡市图书馆接受捐赠,并为钱唐颁发捐赠证书,回赠《无锡市图书馆藏地方孤本丛书》。钱唐介绍,这些史料包含了父亲生前的照片原件、影像资料、书法作品和传记等共120余件。其中,54册相簿尤为珍贵,内藏照片上千张,且大部分背面有父亲手书的时间、地点等信息,还原了父亲工作、生活和学习的轨迹。钱唐表示,作为钱氏子孙,父亲牢记《钱氏家训》,深深懂得培养人才的重要性,献身科教事业60余载。“钱院士也是我们无锡人心中永远的丰碑。”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钱令希院士史料入藏无锡市图书馆,极大地丰富了该馆无锡地方文献和乡贤专藏,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对于建设乡贤专题图书馆、研究地域历史与名人文化、推动无锡优秀地方文化弘扬传承都具有重要意义。(张月)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