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亚洲体育舞蹈节每年7月都将准时来锡“赴约” 无锡如何与顶级赛事“共舞”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7-21 09:57:07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宗晓东 摄

  一千多年前,“诗魔”白居易追忆起江南旧游经历,思及吴地歌舞人文,辗转难眠,便在《忆江南》第三首中写下让他魂牵梦绕的“吴娃双舞醉芙蓉”,并留下“早晚复相逢”的千古长叹。

  一千多年后,在吴文化的发祥地无锡,由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WDSF)、亚洲体育舞蹈联合会(DSA)、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CDSF)和无锡市共同打造的全新世界级体育舞蹈IP——亚洲体育舞蹈节,昨天正式拉开帷幕。7月下旬的无锡,体育舞蹈蹁跹正酣,而这份精彩,以后每年7月都将在无锡上演。相关的产业规划则指向一个新目标:不仅引入高端赛事,还要引入相关的总部、培训基地等,探索体育舞蹈产业在锡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顶级体育舞蹈赛事,组团来无锡

  今年4月末,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正式宣布,中国无锡将成为2023年世界标准舞锦标赛和2023年世界体育舞蹈大奖赛两项顶级赛事的举办地。而早在年初,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就已经确定要在无锡举办本年度中国体育舞蹈公开赛中的一站。

  这是体育舞蹈顶级赛事首次组团来到无锡。根据安排,这三项国际、国内体育舞蹈最高级别的比赛,于7月20日至23日在经开区太湖国际博览中心B馆举办。为期四天的赛事,吸引了来自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余名顶级舞者参与,“绅士”与“美女”在这里尽情展示华丽妆容和舞姿,“最美”体育项目在太湖之滨耀眼绽放,造就全球文体领域的年度网红场景,也打出了无锡文体产业的一张闪亮新名片。

  首届体育舞蹈节,与世界共赏

  据悉,从1993年至今,已经有百余场体育舞蹈国际赛事在中国举办,但众多高端赛事的举办却大多未能促成东道主城市跻身全球体育舞蹈产业版图重要位置。此次,无锡抓住“三赛合一”的契机,充分发挥赛事聚合效应,亚洲体育舞蹈节应运而生,且今后每年7月都将固定在无锡举办。

  亚洲体育舞蹈节是属于世界的。以三项赛事为纽带,无锡将通过打造这一重点IP活动,主动将工商名城基因和人文自然特色,融入体育舞蹈全球、全产业链创新发展脉络。赛场之内,专业团队结合国际化审美和科技化硬件,大幅提升体育舞蹈项目的体育展示标准,为选手搭建殿堂级的展示舞台。赛场之外,重要会议、职业培训、文博盛会、主题展览、合作签约也已列入计划之中。7月下旬的无锡,将成为体育舞蹈创意的栖息地、体育舞蹈艺术家的乐土和体育舞蹈文化旅游的热土。

  亚洲体育舞蹈节更是属于大众的。赛事设置大众组别,让大众选手有机会与精英选手和职业选手同场竞技,青少年还以2年为一个年龄段分组竞技。赛场全程向公众开放VIP和看台两类观赛券。除此之外,顶级舞者还将把色彩斑斓、风采无限的体育舞蹈,带进无锡的景点、社区、学校……为市民带来时尚优雅、轻松休闲的体育舞蹈文化体验。

  顺势而为,复刻“跆拳道无锡模式”

  一直以来,体育舞蹈项目全球产业发展两大高地——英国黑池和德国斯图加特都位于欧洲。随着中国体育舞蹈职业选手在国际赛场屡获佳绩,大众普及度疾速提升,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中国已经具备了成为全球体育舞蹈“第三极”的实力。而无锡抓住机遇,依托城市资源禀赋和打造“体育友好型城市”的策略,在体育舞蹈项目上探索新路。

  此前,无锡已经有了成为单项体育项目全球发展中心城市的成功经验。从2017年开始,无锡与世界跆拳道联合会、中国跆拳道协会联手创造了“跆拳道无锡模式”,并在五年的时间里,发展为全球跆拳道产业“链长城市”,现已成为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的典范,也彰显了无锡在体育产业创新发展中的决心、智慧和力量。

  此次,这一“跆拳道无锡模式”将结合体育舞蹈项目实际发展阶段和产业特性,顺势而为,复刻出“体育舞蹈无锡模式”。按照规划,在未来的几年间,除高端赛事之外,无锡还将陆续引进国际、国内官方总部机构,建设国家级体育舞蹈培训和集训基地。同时,延长体育舞蹈产业链条,全面开展体育舞蹈教育培训工作,大力扶持体育舞蹈用品产业、媒体产业、流量产业、教育产业和学术产业的长足发展,以更低引进成本、更高产出效率让体育舞蹈成为无锡体育经济新动能、城市形象新名片和文化出口新载体。(记者 卢易 见习记者 蒋严)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