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无锡首批4座桥梁炫彩"亮"相 融入地方特色、兼顾历史底蕴与城市之美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7-19 10:02:25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红星桥

  今年夏夜,京杭大运河无锡段和梁溪河更添魅力。吴桥追忆米码头往日盛景,仙蠡桥勾勒月色灯光倒影,红星桥化身多彩渐变舞者,新扬大桥披上“炫彩霞衣”……随着市市政和园林局城市夜景品质提升项目收官,首批4座桥梁经过亮化升级改造焕新亮相,给大运河、梁溪河增添一道道绮丽风景。

吴桥

  运河绝版地、水美风光带,横跨运河的数十座桥梁是京杭大运河无锡段独特的景致。此前,部分桥梁下方区域缺少灯光点缀,即使设置了灯具也已光衰严重。“这次亮化改造不是简单的‘修补’,而是融入地方特色、兼顾无锡历史底蕴与城市之美的‘升级’。”市照明和排水管理中心亮化科工作人员江玮靓告诉记者,改造项目对桥梁进行“一桥一品”夜景灯光设计,在不影响桥身结构安全、通航安全的前提下,巧妙利用桥下空间,增设投光灯、洗墙灯等,把“桥腹”提亮。同时,运用灯光美学糅合多种照明手法,对桥梁区域进行提升,在满足人们对夜间照明需求的基础上,营造出雅致柔和的视觉体验。

新扬大桥

  改造“成品”让人耳目一新。吴桥曾是无锡运河上唯一一座钢铁结构桥梁,也是我国近代史上米码头旧址所在。本次改造中灯具设备安装隐蔽,保护桥梁原始风貌,桥侧护栏上增添了米仓主题的稻谷图案灯具,让过往行人忆起米市旧日辉煌。作为我市首座有着城市防洪枢纽作用的桥梁,仙蠡桥保持着一贯低调静雅的风格,采用舒适的色温和明朗的线条装饰桥体,映在河中的倒影与水面粼粼的月光演绎最和谐的光影关系。红星桥以“如意梅花”造型灯具点缀桥身,像极了舞者衣裙上的精致刺绣。夜晚,大桥化身多彩舞者,用渐变的色彩把沉没在黑暗中的桥身曲线勾勒出来。伫立在水面的新扬大桥,桥拱有着黄金比例弧度,如今桥拱披上“炫彩霞衣”,循环呈现“紫气东来”“心想事橙”“种玉蓝田”等多种具有吉祥寓意的灯光效果。

仙蠡桥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升级改造摒弃了“亮度第一”的粗放模式,秉持“节能低碳、因景制宜”原则,为每座桥梁找到最适宜的色温,配以节能环保灯具。桥梁灯光还设定了平日和节假日多种模式,平日模式简单实用,满足市民对道路桥梁夜间照明的需求,节日模式则多变绚烂,亮灯时间也相对延长,渲染节日氛围的同时增强市民的参与感、幸福感。

  首批桥梁升级亮相,更多桥梁静待“变身”。据悉,市市政和园林局计划逐步对大运河沿线35座桥梁实施美化亮化提升改造,梁溪河上部分重点桥梁也将纳入计划,让黄金水带更好展现生活秀带、城市绿带、人文纽带的现实模样。

  (朱冬娅、见习记者 姚程玉 文/李一芳 摄)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