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数据跑腿、机器代人,无锡“智慧+”实现入境体验“无感通关”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7-19 10:02:25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7月16日19时,ZH8074航班从日本大阪顺利飞抵苏南硕放国际机场。飞机停稳后,机上旅客有序走出舱门,提取完行李物品后径行通过海关监管区域,享受“免排队、免等待”的无感通关体验。“以前入境时,大大小小的行李需逐一排队过X光机,现在好了,不用把行李搬上搬下,大家都过得很快,特别方便、轻松。”通关时间从原来的40分钟压缩到如今的10分钟,这样的变化让旅客们纷纷点赞。

  之所以能有这种“无感通关”的入境体验,得益于无锡海关“智慧旅检”系统试点的成功运行。“‘智慧旅检’一改以往排队通过X光机的传统旅检做法,在旅客过关的同一时刻,我们正在现场运行监管指挥中心通过先期机检开展着风险行李布控查验。”无锡海关驻机场办事处旅检一科科长詹靖介绍,今年以来,苏南硕放国际机场的出入境需求大幅回升,这套帮助关员远程研判行李物品、精准拦截风险旅客的系统,凭借科技赋能,在不增设闸口的情况下,减少旅客提取行李后二次过机检查的环节,助力入境旅客平均通关时长降低68%以上。

  与此同时,快件包裹出境也按下了“加速键”。在无锡海关国际快件(跨境电商)监管中心,一批出口快件在传输带上实现了自动分拣包裹,自动对比数据,自动回传系统等功能,一同享受“智慧”出关的便捷。有疑点包裹流转到查验开拆台后,场站业务员只需用扫描枪轻扫条码,包裹“货、单、图、控”信息便会即时显示在后台系统中,方便关员逐一审核,审核结果再自动回传系统,正常包裹即可快速放行。无锡海关副关长沙锦锋介绍,这套“智慧快件”系统改变了以往快件查验手工排序准备、纸质台账记录等繁杂操作,每小时可处理货物3000件以上,整体效率国内领先。

  数据跑腿、机器代人,“智慧+”极大提升了通关效能。自今年2月投运以来,DHL快递无锡口岸已经出口近20万个快递包裹,在“智慧快件”系统加持下,货物从运抵到放行最快只需要15分钟,较同类口岸节省2小时左右。“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后续我们将考虑扩大业务规模,为锡货‘出海’多做贡献。”DHL快递无锡口岸经理王申表示。(祝雯隽、见习记者 韩依纯)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