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江苏无锡:老有所“乐”,家门口的“老年大学”让“夕阳”更“青春”

文章来源:无锡新传媒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7-19 10:02:25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退休了可以做什么?照顾家人或是到处旅游?根据无锡市统计局官网上一项针对老年教育情况的在线调查显示,67%的老人们认为参加老年教育不仅可以增加生活乐趣,还有助于合理规划老年生活。记者调查走访发现,在无锡,“活到老,学到老”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被全方位地实践着。

  家门口的老年大学提升幸福感

  根据《无锡市“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随着全市老年文化教育体育事业不断发展,目前建有各类老年大学(学校)600余所,其中,市级3所,市(县)、区级6所,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老年学校(学堂)590多个。组建各类老年文体团队3000多个。在线调查中,在回答“影响老年人参与到老年教育活动的原因”时,32%的人选择了“离家的距离”这一选项,49%的人选择了“交通的便利性”。“离家近、交通方便”的老年大学往往更受市民的欢迎。

  “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舞蹈的美,太幸福啦!”每天上午九点在净湖社区,随着一阵阵优美的音乐,62岁的张新芳和她的邻居们一起跟着老师翩翩起舞。转圈、跳跃、摆手,学员们的动作既标准又灵活,俨然一副专业人士的派头。“除了跳舞我们社区还有编织课、英语课、旗袍走秀等等,可丰富了!”张新芳退休后随儿子来无锡定居,热心公益的她现在是净湖社区“老有所为志愿宣传队”的一员。在市区的老年大学学会编织后,她主动担负起社区的编织课程教学,学员平均年龄在56岁。课程在社区里有了小名气,甚至还吸引了一位90岁高龄的老人前来学习。帽子、披肩、手工包、抱枕……一件件精美的编织手工艺品不仅让老人们学会了一项技能,也更加自信和快乐。在去年新吴区公益项目的汇报演出上,张新芳带领着学员们穿上自己编织的衣服,走上T台展示,自信大方的样子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我们社区的很多老人也是在市区的老年大学上课的。但是比较下来,他们会更喜欢社区组织的课程和活动,不光离得近,还能和邻居多交流。大家在一起很开心。”

  “本来我每周要送妈妈去市区的老年大学上课,现在社区也有这些课程,方便了很多。”市民小何家住万欣社区,社区内的居民学校适合老年人的课程丰富,设施也十分完善。“现在我妈妈能走着去上课了,还能认识更多小区里的人,让退休后的她心情好了很多。”采访中,记者发现,家有老人的市民普遍反映,在学习了新技能和交到新朋友后,老人们的情绪往往有所提升。

  从河北来无锡工作的郭女士主动帮爸爸报名了社区的书法、学习智能手机等公益课程,本来对智能设备不太了解的郭先生经过学习后,不光能在节假日自己打车出行、安排好出游计划,还会网购电影票、团购套餐等等,在社交活动中交到了不少新朋友。

  公益筛查进社区 关注老年健康

  在线调查中,在回答“你最关心哪些课程”的问题时,关注医学保健类课程和体育健身类课程的老年人分别达到了35%和59%。调查中,记者发现如何通过学习各种知识来达到“身心健康”是老年人最为关心的问题。

  近日,在硕放街道,一场关于认知症的公益课堂很受老年人欢迎。参加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首先向老人们讲解了什么是认知症,然后老人进行了公益筛查。“我觉得这个活动可以多搞搞,让更多的老年人知道什么是认知障碍,家里有老年人的年轻人也可以来了解了解。”家住硕放街道南星苑第三社区的陆士妹活动后表示。

  “像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是认知症中最常见的一种病种,也是老年人最容易听懂的病。”在对现场老年人的随机调研中,95%以上表示自己见过老年痴呆的老人,57%表示在自己的大家庭中有患老年痴呆的亲属,而现场100%的老人都害怕患上老年痴呆,希望通过了解相关知识来早发现、早预防。“老年痴呆等认知症疾病具有疾病隐匿、易忽视、病后照顾负担重等特点,一旦确诊和发病,将给个人及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本次公益筛查的发起人,江南大学社会工作系副教授李娟表示,在此次大型筛查之后,将进行详细的数据分析,为认知症风险较大的老人定制个性化训练课程,开设认知症老人家属照护者课堂,建立硕放街道认知症帮助服务网,更好地为老服务。

  “人老了,最怕的就是身体不好给子女添负担。”去年刚刚经历过一场肺部手术的王先生年近60,平时十分关注自己的健康,除了瑜伽、打球等课程外,只要是有关健康主题的社区公益课堂都有他的身影。“上次社区举办了一场体检报告的解读会就很好,有几个血液指标我看不懂,医生都给我解答了。”

  “活到老,学到老”被全方位实践着

  调查中,在回答“影响你参与老年教育活动的主要原因”时,69%的人选择了“费用支出”这一项。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在无锡有不少针对老年人教育的公益课堂,不仅可以免费参与各种课程,内容也十分丰富。

  在江溪街道奕淳社区的公益课堂,参加过几次智能手机培训课程的戴先生十分兴奋地和女儿进行着视频聊天,“想想都是不可能的事,我还担心学不会这些操作呢,现在在老师的指导下已经学会了。以后我不光会能和女儿视频通话,还可以发朋友圈!”上课时,老师和志愿者手把手教老年人学习智能手机的基本操作,随后又开始教他们怎么在线打车、在线挂号等操作。“现在天气那么热,能学会手机打车方便很多!”“在线挂号,去了很快就能看上,不像以前等那么久,真方便!”“上节课学会了用美图秀秀,你看我上次拍的照片好看吗?”……课堂上,老人们不仅掌握了智能手机使用技能,也在学习的过程中互相交流,交到了新朋友。

  据了解,无锡市启新志愿者服务中心的“E启同行”智慧课堂项目落地于新吴区江溪街道10个社区,目前已经成功开展智能手机培训活动300余场,直接服务超过5万人次。负责人周旺平表示,除了基本的手机操作,志愿者们还会进行防诈骗知识科普、健康扫码课堂等等,不断丰富课程内容。“考虑到老人们不同的学习进度,我们有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来满足老人们的不同诉求。”

  给老年人上课和给其他年龄段的成人上课有什么不同呢?深耕老年教育多年的常青树老年大学校长吴晓悦表示,老年人的学习能力没有年轻人那么强,但他们的学习兴趣是很浓厚的。所以老年教育课程一般会在老年人的兴趣爱好上展开,且学习难度不会安排得过难。“因为老年人最关心的是健康,所以我们的社区公益课堂经常安排的是有利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瑜伽、舞蹈课等。上课时老师会告诉他们哪个动作对身体机能有帮助,并展开详细讲解。课程的最后也不会要求每个老人都达到一样的水平,既要因人而异也要以兴趣为主。”(毛岑岑)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