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我市新公布36个非遗基地 邀市民游客过传统中国年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31 11:52:18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1月30日获悉,第二批无锡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示范基地和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推荐名单结束公示,共计36个。无锡市惠山古镇文旅发展有限公司等30家单位被推荐为市级非遗传承示范基地,无锡市茶叶品种研究所等6家单位被推荐为市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加上我市首批30个非遗基地,无锡(含江阴、宜兴)的非遗基地将超过60个,分布在各区县,营造出全社会关注、参与、共享非遗的良好氛围。新晋的36个市级非遗基地,包括惠山泥人厂、无锡书码头、百草园书店、玉祁戏码头、梅村二胡文化园等长期从事非遗传承实践的单位。

  新春佳节,这些非遗基地也为市民游客准备了过年好礼,以此提升非遗的知晓度与可见度:惠山古镇将汇集上海盘扣技艺、苏州扎染、扬州雕版印刷、无锡惠山泥人、锡剧、昆曲、黄梅戏等江南非遗代表,邀人们体验传统文化之美;作为无锡灯谜的传承基地,百草园书店将推出新春猜谜活动,以书香谜韵扮靓古运河畔;南长街的书码头和玉祁的戏码头,春节期间也将好戏连台……

  专家指出,要实现全社会对非遗保护传承的自觉,就必须将其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在这一探索过程中,无锡走在了前列。此次公示的非遗传承基地中,除了企业、个人工作室、民间组织等,还有崇宁路实验小学、无锡市特殊教育学校、广丰中学、柏庄实验小学、查桥实验小学5所长期开展非遗进校园的学校。崇宁路实验小学的“泥趣工坊”成立至今已有十年,学生的作品还登上过央视少儿频道。该校艺术指导老师、惠山泥人非遗传承人顾飚表示,童年阶段的泥文化教育,为学生未来发展提供一个新选择,同时,让他们知道惠山泥人价值所在。 (张月)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