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公益廿载,情满一座城!唱响“无锡善”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2-01 18:08:27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虎年新春,746万市民满怀欢欣度佳节。对于无锡一支有着260多名成员的志愿者队伍来说,这个假期还包含着一个更独特而有意义的纪念日。明天,2022年2月2日,是无锡市志愿者“爱心车队”成立20周年的日子。风雨二十载,在历史长河中转瞬即逝,可对“爱心车队”而言,却是一段不平凡的岁月。

春节期间,爱心车队队员免费提供道路救援。(资料图)

  开端——助人为乐,爱心大集结

  去年大年初四,《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全国各地在假期默默奉献的人们,其中就有无锡市志愿者“爱心车队”的身影。全国最美志愿者、市“爱心车队”总队长李展告诉《人民日报》记者,那个春节假期,全市有200多台“爱心车辆”在坚持假期出车的基础上,提供救援抢修等志愿服务。今年春节也不例外。20年来的每一天,锡城的大街小巷总有“爱心车队”的车辆在奔驰。

  2002年2月2日,无锡市文明办、无锡市交通运输管理处、无锡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无锡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无锡交通台和部分出租汽车公司以及一些热心公益服务的出租汽车驾驶员共同发起成立无锡市志愿者“爱心车队”,向锡城出租汽车驾驶员发出自愿报名、择优录取、为社会提供无偿志愿服务的号召,一批的哥的姐爱心集结响应加入。

  自成立之初,无锡市志愿者“爱心车队”就向社会许下了“有难必帮、有险不惧、有情服务、有爱奉献”的铮铮诺言。言出必行,20年来,“爱心车队”演绎了一个又一个爱心故事。在冯嘉华、陈伟民、李展等历任队长的带领下,“爱心车队”由一开始的20多人发展到如今的260多人,涌现了一大批好人好事和感人事迹,成为锡城街头一道流动的文明风景线。

定期接送老人做血透。(资料图)

  坚守——公益廿载,情满一座城

  20年中,无锡市志愿者“爱心车队”上演了一场场送医驰援的“惊险大片”和更多敬老助残、爱心送考等志愿服务的温情镜头。成立至今,“爱心车队”已为外地来锡的伤者紧急提供接送、引导服务400余次,紧急援助覆盖了省内十三个市以及山东、江西、安徽、浙江等省外地区,最远还开展了新疆阿克苏“万里大营救”。为了跑赢送医救治的“黄金时间”,穿梭在大街小巷的“爱心车队”用速度和激情演绎了一曲曲动人之歌。

  2002年起,“爱心车队”与无锡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联合开展“义务110”志愿服务项目,至今已为公安部门提供信息近4000条,协助破获案件500多件,见义勇为200多人次,拾金不昧近800人次。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无锡市五院等多家医院的一批医生支援外地,部分医护人员子女恰值中高考无人接送。自此,“爱心车队”正式为中考、高考考生免费提供护航送考服务。近十多年来,“爱心车队”护送需要做血透的市民吴阿姨往返芦庄社区与无锡市第九人民医院,每周三次,150多名队员先后主动请缨加入“血透直通车”志愿服务。

  成立20年来,“爱心车队”无私奉献、义举连连,先后开展了“拥抱孤儿过新年”“爱心车队进军营、进敬老院”“我为劳模献爱心”“援助白血病人”“尊老扶老逛锡城”等公益活动3000余场,护航送考惠及考生13000余人次,并无数次帮助行驶中突发故障的车辆,为素不相识的人排忧解难。小到给轮胎充气、给汽车送电、给陌生游客指路,大到万里奔袭、爱心救援,“爱心车队”汇聚起推动全员参与、全员奉献的强大合力。

  向善——投射文明,唱响“无锡善”

  对于市民来说,“爱心车队”已经成为一个文明品牌,对于无锡来说,“爱心车队”已化身一面重要窗口,投射出城市文明。全国“邻里守望”志愿服务优秀作品奖、江苏省首届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银奖、无锡市人民政府“腾飞奖”……一个个荣誉奖项不仅是对“爱心车队”的肯定,也是对文明无锡的褒奖。

  讲述“爱心车队”故事的专题片《美丽的“红马甲”》在央视《道德观察》栏目播出,“爱心车队”的事迹还被编入中央政策研究室监制的《党课一小时》,《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中央、省级媒体纷纷宣传他们的事迹,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作为无锡市志愿者“爱心车队”第三任总队长,李展是首批加入的队员,他带领团队组织各种敬老爱幼助残活动,自己出资帮助弱势群体,所做好事不计其数。他说:“做这些事,说不累是假的,但能为社会多做点事,我很满足。等到我们这些兄弟姐妹老了,回想起我们曾经为社会做过的点点滴滴小事,那时的我们将是无比欣慰和幸福的。”

  “爱心车队”的每一位志愿者也都秉承这样的信念,践行着志愿精神,收获着助人为乐带来的满足感。副队长孙敏虎,队员徐勇良、鲍柳戈、吕顺华、蒋金兰、鲍家新、邓逸明等人都是加入了15年以上的老队员,车队还设立了爱心救助电话85807168,全天候接受市民求助。驾驶着一辆辆出租车,他们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精神带到了无锡的每个角落,用实际行动唱响“无锡善”之歌。(朱冬娅)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