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江阴青阳镇“蜗居”船上26年的“水上人家”迎来新生活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31 11:52:42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江阴青阳,冬日的暖阳照在杨庄浜河面上,波光粼粼。河旁就是旌阳社区渔业队,这个小村庄的村民过去都是渔民,50多岁的唐龙喜也是其中之一。“终于等到上岸了!”看着曾经居住的“死水湾”变成了“青草地”,蜗居了26年的“房子”也已消失,“最后的船民”唐龙喜心里却觉得安稳又踏实,“这个春节,就在岸上的‘新房’里过!”

  在岸上的第一个新年,不仅老唐自己期待,他们一家7口都很期待。去年,青阳镇内河“三无”船舶整治,两个多月共清理30多艘“三无”船,老唐家的水泥船最为“特殊”。老唐家在岸上只有一间房,只够儿子、儿媳和两个孙子住,老唐夫妇和85岁的老母亲吃住都在水泥船上,7个人还没吃过一顿真正的团圆饭。“漏风漏雨不说,老母亲因为身体原因,一年四季不是坐着、就是躺着。”唐龙喜回忆起以往住在船上的艰辛生活。

  “老唐,走!上你新家贴福字去!”一听声音,老唐就知道是青阳镇副镇长刘明钧。临近年关,老唐一家人的生活让他很是挂心。早前,为了解决他们的“上岸”难题,刘明钧委实费了一番功夫。早在上个世纪,渔业队大部分人家就不再以渔为生,选择上岸居住,条件好的还到别处买了房,只有老唐一家虽然不再打鱼,但人还住在船上。要“上岸”就得有地住,为此,刘明钧走访了旌阳社区多次,最终商量决定,把渔业队废弃的半间仓库腾出来给老唐家。

  新家就要有新样子,仓库经由政府出资装修后,焕然一新。“从施工到入住,不到一周时间,速度快得我都没想到。”得知刘明钧要来,唐龙喜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他特意把这个约15平方米的“新家”提前打扫了一下,迎接客人。“有水有电,还有独立的卫生间,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上岸住进这么好的房子……”唐龙喜的母亲伏老太看见刘明钧有些激动,握着他的手,一遍遍地比划着、念叨着,脸上洋溢着喜悦。

  “上岸以后,渔业队这处弄堂就变得热闹了起来。”旌阳社区第二网格网格员张健正在进行日常巡查,渔业队每天的变化都在他眼底。他告诉记者,之前那艘停靠的水泥船他也上去过,环境又脏又臭,上下船也不便,村民走过都捂着鼻子。自打老人搬进“新屋”后,以前从来不走动的邻居也走动了起来,她们经常会上门去陪伏老太唠嗑,这让老人心里很是开心。

  其实,老唐一家的成功“上岸”,兴奋的可不只他们一家。“改造过后,臭味没了,路好走了,还变美了!”渔业队老队长张浒宝看到记者,立马喊着再去看看曾经的“死水湾”,“水塘变成平地,还撒上了花草种子,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从队长口中,记者感受到,这艘特别的“三无”船舶整治背后,发生变化的不仅是一家人的居住环境、全村人的人居环境,更多的是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唐芸芸)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