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2022年这些民生实事项目,你最关心哪些?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31 11:49:47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还月亮 摄)

  近日,江阴市、宜兴市、滨湖区、新吴区通过项目征集、基层调研、集中申报等多个渠道、多个途径广泛征集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建议。经梳理评估,排出的民生实事项目涵盖安居宜居、教育提质、人居环境整治、健康养老、医疗服务提升、公共服务提升等多个方面,事关每个市民——

  江阴市

  20个项目 道桥修建居多

  经江阴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票决,江阴市近日公布20个2022年民生实事,其中,道路建设、危桥改造、河道整治项目较多。加快农村道路危桥提升改造,实施青阳东方桥、月城水泥厂桥等179座危桥改造被人大代表无记名投票数最多,列第一名。

  江阴对全市农桥进行了隐患排查,并形成调查报告,农桥危桥改造工程投资估算计划分两年实施,资金由市镇(街道、园区)共同承担,本次农桥危桥改造工程共涉及179座桥梁,涉及17个镇(街道、园区),工程总投资预计4388万元。交通运输局作为危桥改造工程组织实施部门,由属地作为实施主体,财政进行定额补助,共同推进农桥危桥改造工程。改造完成后,由属地镇(街道、园区)负责接养管理,今后农桥维修、改造、管理等费用均由属地镇(街道、园区)承担。整个项目12月底完成。

  位列第二的民生工程是完成长山大道快速化改造云亭高架2.4公里主体工程。排列第三的是完成锡澄轨道交通S1全线9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江阴还将新建美丽示范河湖10条(个),完成锡澄运河(大洋桥—芙蓉大道)2.8公里主干景观河道整治工程。

  新年惠民生工程,还包括实施重点人群大病预防,免费为老年人开展12项肿瘤标记物筛查,免费为适龄女性接种HPV疫苗。为提升重点人群保障水平,将筹集5500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保障新市民、青年人等居住困难群体。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93万人,提供就业岗位6.4万个,扶持自主创业5500人,新增高技能人才7000人。实施“澄家有爱”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建设35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500户。加强平安江阴建设,建成230个平安前哨工作站。

  宜兴市

  首次以票决形式确定实事项目

  宜兴市初步排选出来的25个2022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主要涉及帮扶救助、交通出行、人居环境、城市功能、卫生健康、养老服务、教育文化、便民服务等方面,遵循了“民生优先、惠及群众”的原则。实事项目内容中有明确的数字指标和责任单位名称,落在“实”处。

  其中,在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方面,实事项目包括培育建设宜兴市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15个;启动建设无锡市级特色田园乡村10个,年内建成6个以上;推进36个规划发展村美丽农居建设;对城区下漳河、龙潭河、蛟桥河、武宜运河、溪口河等6条河道实施综合整治;改造宜城街道、丁蜀镇老旧小区20个以上;在宜兴城区老小区加装电梯20台以上。

  在方便群众交通出行方面,包括将在宜兴市域内新建、改造城乡公交候车亭50只;改造镇村道路60公里、农村危旧桥梁20座;宜兴城区新增机动车公共停车泊位2000个以上;对G104、S230、 百合大道三条道路全面增设宣传提示装置、监控抓拍设备、区域测速系统、机非护栏等设施设备。

  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期待。今年,宜兴市首次以人大代表票决形式确定新一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宜兴市人大代表鲍春明认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为代表有效履职搭建了平台。

  此外,加大帮扶救助力度、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推进教育文化惠民、扩大便民服务成效等方面,相关实事项目将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问题,其中包括在宜兴市域公共场所、医疗机构增加投放80台自动体外除颤仪,600个急救箱/包、救生圈等应急救护设施;开展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完成救护员培训1000人,普及性救护培训10000人;开工建设金城小学,推进东氿中学建设。宜兴市政协委员负责人李峰表示,这些项目的建成,将对宜兴市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发展,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滨湖区

  新增青少年近视防控内容

  滨湖区于2021年9月下旬启动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工作,共收集到各领域建议意向103条,较去年增加了13条。经梳理评估,初排出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30项。经滨湖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人大代表票决,最终票选出24项民生实事项目列入2022年实施计划,内容涵盖宜居住区建设、公共安全提升、市容市貌提标、城乡道桥建设、景观游园及文化设施提升、生态环境整治、教育卫生配置、帮扶济困保障等8个方面。

  2022年滨湖区民生实事项目进一步扩大了老旧小区提标整治改造覆盖面,加大了美好教育、健康滨湖、帮扶济困等方面的实施力度,新增了百姓百戏文化惠民工程、古道提升改造、青少年近视防控等新内容。

  在百姓关心的宜居住区建设方面,重点围绕改善建筑质量、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基础设施、改善交通及停车、优化公共活动空间、提升绿化环境景观等八大项内容,拟对约105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进行提标整治改造,拟对约10个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改造。同时,通过巩固提升消防设施设备应急能力、居民用户“智慧燃气”安全监管服务、餐饮安全“智管”工程等提升公共安全。

  教育卫生配置方面,主要包括启动对育红小学公益校区改扩建、胡埭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胜利幼儿园溪北园区异地新建等3所学校建设;开展青少年近视防控工程,完成义务教育学校及高中学校灯光改造;实施蠡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公共场所设置自动体外除颤仪、重点人群前列腺癌筛查和适龄女性疫苗免费接种。

  市容市貌提标方面,主要包括实施城市停车便利工程,新增800个公共停车泊位,实施错时停车、分时停车,完成7个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向社会开放,允许车辆在7条道路的特定时段有序停放;继续对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推进“厕所革命”。

  新吴区

  美丽河湖建设稳步向前

  新吴区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公布,每一项都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应民之所需,急民之所盼,项目包含社会关爱、教育设施、卫生养老等8个大类,共计25个小项。

  社会关爱方面是新吴区2022年的工作重点,计划建立新吴反诈全流程工作平台;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7400人,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900人;为500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康复治疗与指导、居家护理等居家康复托养服务指导并建成普惠性托育机构15家,新增托位400个;为事实孤儿、低保家庭儿童建设“梦想小屋”,持续开展集中关爱活动。

  在教育设施和卫生养老方面,一大批学校和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提上日程。完成6个学校建设,新增学位5000余个;完成3个学校改扩建,总班级数77班。完成江溪街道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空港(硕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体封顶。完成2万名重点人群消化道肿瘤筛查与干预。享受居家上门服务的老年人增加约900人,完成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2000户以上,新增家庭养老照护床位100张。

  在居住改善、生活便民和文体娱乐方面,老旧小区和周边配套设施的改造工程也将持续推进。完成7个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完成10个小区的二次供水改造;完成4个安置房小区建设,年底前竣工5000套;完成春丰苑农贸市场主体建设;建设书香新吴全民阅读点5个。

  在生态环境和出行交通方面,美丽河湖建设稳步向前。完成走马塘、冷渎港、春丰河等8条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完成伯渎河(兴昌南路-泰伯广场)生态治理工程;完成太湖沿线(六步港-科东路)景观绿化提升;完成叙康路(长江路-机场路)、江学路(江华路-春富路)等5条道路建设改造工程;新建(翻新)公交候车亭120个,建设电子站牌50个;完成春城停车场建设。

  (记者 宋超 何小兵 潘凡 殷婉婷)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