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报告会:坚持科技创新引领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02 09:57:36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报告会

坚持科技创新引领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杜小刚主持 郭戎作专题讲座 陆志坚出席

  11月29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加快科技强国建设,引领新质生产力发展”专题学习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重要论断的核心要义,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引导全市上下结合无锡实际,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郭戎作专题讲座。市委副书记、秘书长陆志坚等出席。

  郭戎全面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介绍了当前我国科技创新建设的成效进展、面临的形势挑战,并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之以恒强化基础研究等10个方面,提出了建设科技强国、引领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工作建议和思路举措。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科技成为世界大国战略博弈的主战场,新质生产力成为竞争焦点。”“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是科技创新,载体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要完善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支持科技创业,加强应用示范和场景创新,构建全链条服务网络,打通科技到经济‘最后一公里’。”郭戎提出的鲜明观点和思路举措,为与会人员科学认识和把握新质生产力的内涵特点、目标任务、战略方向与实施路径理清了思路、划出了重点。大家边听边记、边学边思,表示要结合本职工作,消化吸收学习所得,更好将其转化为工作成效、实践成果。

  杜小刚在主持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断,为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近期召开的江苏发展高层论坛第39次会议上,省委书记信长星强调“江苏有责任、有基础、有动力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走在前列”。无锡作为产业大市、科创高地,是江苏发展新质生产力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具有创“新”、提“质”的良好基础和迫切需求,在解答新质生产力这道理论问题、实践问题、发展命题、改革命题时,理应交出优异的答卷。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断,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结合此次报告会学习内容,积极作为、奋发有为,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打造新时代工商名城,协同推进“数实融合”、科技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建设、新工科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快形成以新科技革命为先导、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新产业形态为支撑的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惠晓婧)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