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全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携手共创百年工商名城精彩未来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1-30 10:15:09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全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携手共创百年工商名城精彩未来

杜小刚讲话 陆志坚出席

  11月28日,全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这是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首个专题研究民营经济工作的全市性大会,向全社会发出“民营经济看无锡”的发展最强音。市委书记杜小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不折不扣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方针,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要求,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集聚智慧、汇聚力量,携手共创百年工商名城精彩未来。市委副书记、秘书长陆志坚等出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敏主持会议。

  杜小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发展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和“三个没有变”,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市上下要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坚定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民营经济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全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在无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杜小刚简要回顾了近代以来无锡民营经济发展历程,高度评价了广大民营企业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表示,无锡这座城市的近现代发展史,就是一部工业化带动城市化的历史。百余年来生生不息的历史底蕴和精神传承,使工商文化成为无锡的主流文化、民营企业成为无锡的主流企业,形成了无锡有别于其他城市的气质和风范。推动无锡民营经济在传承中创新、在继往中开来,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此次召开全市性大会,就是要旗帜鲜明地把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打造新时代工商名城的时代主旋律,充分发挥民营经济优势,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让“民营经济看无锡”成为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强大支撑;把民营经济的创新冲动、创新潜能释放出来,率先以新科技革命为先导、新发展理念为引导、新产业形态为支撑开辟新赛道,让“民营经济看无锡”成为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活力源泉;像呵护太湖一样呵护民营经济,让无锡这一方水土始终繁荣扎根于此的民营经济、滋养生活于此的民营企业家,让“民营经济看无锡”成为彰显城市影响力的金质品牌。

  杜小刚寄语,广大民营企业要适应大势所趋、满足国家所需,在与时俱进、顺势而为中登高望远、做大做强,努力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力军。一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高质量发展全过程。民营企业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完善符合“高质量发展”导向的工作机制,助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二要坚定不移走专精特新发展进阶之路。民营企业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重要战略支撑,多维度提升创新能力。各级各部门要以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核心,持续加强民营企业梯队建设。三要面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发起攀登。民营企业要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在重点国别区域率先布局产业链供应链关键节点,加快拓展海外发展空间。各级各部门要继续为大家“牵线搭台”,用好各类平台载体,帮助民营企业“走出去”“站住脚”。四要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展现更强担当。民营企业要把抓安全与拓市场、增效益、创品牌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确保“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和“四个摆进去”要求,全面排查整治重点领域安全风险,多措并举帮助民营企业夯实安全基础。

  杜小刚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在洞察企业需求中突出工作重点,从尊重、理解和成全的逻辑出发,为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营造“如鱼得水”的成长环境、提供“如沐春风”的舒心感受、兑现“如约而至”的承诺期许,持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的闪亮名片,当好民营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一要增强服务保障满意度。聚焦全链条服务、全要素供给,用足用好“链长+专班”,研究更多适配性举措,常态化开展“千企万人海外商洽拓订单”行动,引导金融资源向民营企业倾斜,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切实提供更多“10分钟给你答复”的优质服务。二要增强政策落实精准度。把“直达快享”作为前置条件,科学设计“1+N”政策服务体系,定期举行座谈会、早餐会、企业家沙龙,用好“惠企通”锡企服务平台,加强政策的系统集成和宣传解读,着力构建闭环式落实机制、常态化沟通机制、实时性更新机制。三要增强市场环境透明度。全面落实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持续推进公平竞争审查、破除各类隐性壁垒,更好支持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做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四要增强监管执法公信度。认真落实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找准找实法治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不断优化监管执法方式,做大做强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统筹用好各类司法保护服务平台,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五要增强政商关系认可度。坚持清而有为、亲而有度,放心大胆地帮助企业,积极主动地服务企业,坦荡真诚地和企业家交朋友,广泛宣传民营企业家艰苦创业、热心公益等事迹,营造尊商亲商安商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民营经济像浩浩汤汤、横无际涯的太湖水一样,滋养着这座城市的繁衍生息,承载着这座城市的繁荣变迁。”杜小刚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保持“一篙不可放缓”的韧劲、“一滴不可弃滞”的拼劲,抢抓一切可能推动企业发展的有利风口,在产业链价值链分工中攀高抢位,在加速集聚创新要素中争先求索,努力实现“中流击水、竞立潮头”的事业追求;把韧性因子融入企业成长公式,在做优做特项目、做精做新产品、做大做强规模中持续增效、降本、避险,努力实现“长风破浪、直挂云帆”的价值追求;瞄准国家战略所需,锻造自身实力所长,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中做大主业、做强实业,努力实现“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创新追求;在立大志、创大业、干大事中兼顾义利,在追求商业回报的同时创造更多社会福祉,努力实现“和风甘露、润物无声”的人生追求。

  会议视频解读市委市政府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促进民间投资等配套政策,发布第二批面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清单,颁发“无难事、悉心办”锡企服务平台政策辅导员聘书和我市入围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奖牌。知原药业、伟博动力、阳光精机负责人和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有关企业和部门作书面交流。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政府秘书长,各板块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市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民营企业家代表、驻锡金融机构代表、行业协会商会、律师协会代表等参加会议。

  (高美梅、惠晓婧)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