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这届年轻人爱上了菜市场?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1-26 10:43:46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近来国内不少城市的菜市场里年轻人的身影逐渐增多,菜市场正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热衷的CityWalk和“反emo”打卡热门地。在无锡,年轻人喜欢去菜市场吗,他们的打卡体验如何,菜市场是否也在尝试拥抱年轻人呢?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新老碰撞,总有一款菜场是你喜欢的

  上午9点多,位于盛岸市场二楼的美食区人声鼎沸。各式美食档口包围成一个圈,前来买菜的市民,可以在新设的堂食区坐下来吃些热食。“以前吃早饭和买菜肯定是分开来的,要跑两个地方,现在都在一个地方,更方便了。”前来吃面的邵先生告诉记者。“像冬天,早饭打包带回家吃就冷掉了,回去还得去给它热一下,现在送完小孩还能顺路过来吃个早饭,再买个菜回家,一举两得。”家住惠泉花园的张女士对新改造完的市场十分满意。盛岸市场将二楼三分之一的空间打造成美食街,手作汤团、玉兰饼、羊肉汤、手撕鸡、春卷等必吃榜美食囊括其中。在附近公司上班的95后许先生告诉记者,平时中午会和同事组团来这里吃饭,吃完饭还能顺手把家里需要的菜给买了。

  “元气满满的一天,从吃肉开始”“‘莓’有烦恼,永不分‘梨’”“我‘香’信你,因为你是我的‘蕉’傲”……走进“益佳集市”广益佳苑集贸市场,天花板悬挂下来的一块块网红标语让人忍俊不禁。这里前身是广丰农贸市场,从上世纪90年代起,承载了周边居民区的蔬菜副食品保供任务。新的集贸市场对车位规划、门头店招、公共设施、地面积水、公厕改造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提升。来到市场,汽车停放到二楼露天停车场,2小时的免费停车时间足够在里面“闲庭信步”。记者粗略看了一圈,水果、蔬菜、肉类、五谷杂粮品种丰富,菜市场面积不是很大,但可以满足日常采买需求。摊位上明亮整洁,过道里不时有清洁人员打扫,即使逛水产区也不会因地上“无处落脚”而心生犹豫。“菜市场里网红标语和彩图装饰都是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口味”,市场办公室负责人周先生介绍,菜场北门通往广丰路的地方还设置了两排点缀着红灯笼的花车,一来疏导了路面流动摊点,二来打造夜市消费生活带。下午4点不到,有几个摊位开始打扫卫生准备出摊。卖瘦肉丸和肉饼的安徽阿姨说:“天冷了,我开到晚上10点多结束,晚上都是年轻人,还有专程开车来吃夜宵的”。这里的烧烤、棉花糖、臭豆腐等小吃,在朋友圈里小有名气。“吃完晚饭立刻来第二场,食材新鲜,口感超赞”“最想吃的烧烤早早预订完了,但依然有很多菜色令人垂涎”,网友为其中一个烧鸟摊点赞。

  打开大众点评搜索无锡“菜市场”,跳出很多菜场笔记,稻香市场、春城农贸市场、芦庄市场等频频亮相,不管是老市场还是新市场,总能从中选到喜欢的一款。

  花样体验,年轻人逛菜场不只为了美食

  临近中午,小张和丈夫带着刚满周岁的宝宝来到刘潭·悦享市集,小张进去买菜,丈夫在一旁看着婴儿车。不一会儿,婴儿车把手就挂上了青菜、金针菇等菜品。“单身时经常点外卖,结了婚有了宝宝家里做饭做菜就多起来了”,小张说,家里烹饪节省经济成本,而且对家人尤其宝宝更有益健康。这个菜市场是新建的,小张平时都趁着遛娃时间顺道过来买菜,免于大清早和许多人拥挤之苦。

  看似普通的菜场,对于异地工作的郭洁而言却是更能接近家乡味道的地方,“无锡的菜偏甜,我是江西人喜欢吃辣,习惯买菜回去自己做,时间久了以后,便和菜场里的摊主都熟悉了。”下班以后来菜场转悠转悠,一边购买合口味的饭菜一边和摊位上的老板唠唠家常,成为郭洁清除疲惫、治愈自己的一种日常。

  中午和晚上是年轻人光顾菜场的主要时段,经济实惠的菜市场成为年轻人的最佳选择。“5元一份的蔬菜熟食,明厨制作还有很多品种可以选择;50元左右就能买到一条4斤多的黑鱼,老板帮忙处理切片,冻在冰箱里想吃的时候再拿出来;不想做饭了就来菜场买点卤煮、熟食。”下班后挑选食材的黄璐说,动辄几十块的外卖高油高盐,在菜场花个十几块就能吃得营养健康。记者发现,像黄璐一样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吃得健康与做饭效率兼顾,比起超市更喜欢逛菜场,菜场的分区特别清晰,空间不会像超市那么大,但食材一应俱全。

  “这家炸猪排特别出名,那家熟食也特别好吃。”姜女士和朋友特地选了工作日,避开高峰期来盛岸市场打卡美食,没想到人还是不少。“比起千篇一律的连锁餐饮,这些新鲜出炉的本地味道价格实惠,还各有各的美妙滋味。”

  下班后花上40分钟驱车去荣巷菜场,只为吃一口小馄饨,这在陈晨身上不是稀罕事。“这家小馄饨的老板很有个性,能不能吃到纯靠缘分,我有好几次去晚了都吃了闭门羹。”开那么远的路吃小馄饨,很多人不理解,对此陈晨说,“这家店藏在菜场里,其实一碗小馄饨并没有特别之处,特别的是这是小时候的味道,我吃过很多小馄饨,但都不是这个味道,这也算是我的一种回忆。”

  90后小伙赵先生开车带着爷爷奶奶逛菜市场,视之为一种天伦之乐,“小时候他们带我逛,现在我带他们出门”。还有人去菜市场是为了出片,水灵灵的菜蔬、鲜活的水产、冒着热气的熟食,都能构成极为生动的场景,而被重新改造后的菜场也有了让年轻人心折的新颜值。“看到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发的方庙农贸市场,一下子就被配色和高颜值吸引了。”24岁的菜菜专门约摄影师拍摄了一组复古大片。

  努力“出圈”,菜场吸引年轻人是认真的

  如今,锡城不少菜市场集合了生鲜食品、平价美食和加工区,而且在环境、氛围等多方面努力“出圈”。春城农贸市场里设有预制菜摊位,还有线上销售区、进口食品区、对口扶贫农特馆等,满足不同年龄段顾客的需求。刘潭·悦享市集菜场主打时令蔬果生鲜,如自产自销柜台蔬菜都是新鲜采摘的本地蔬菜,“吃货”觉得口感鲜美,一般上午八九点就卖光了。菜场门口有一大片停车场,配备了充电设施,门口的场地上,社区等经常联合举办文艺演出活动。方庙农贸市场结合睦邻中心特色,举办过摄影展、现场带货、环保时装秀等不少“跨界”活动。

  商贩们对于招呼年轻顾客有着自己的智慧,经营鲜肉生意的马先生会主动帮顾客切肉片肉丝,他说有的小年轻不会处理生肉,这个简单的服务让厨房“小白”非常受用。和马先生一样,许多淡水和海鲜产品的摊主提供加工服务,蔬菜摊摊主们则教授选菜数量和搭配烹饪方法,就差帮买家下锅烧制了。经营海鲜的潘老板说,现在年轻人喜欢舒适的消费环境,有的年轻人害怕菜场异味,所以自己一闲下来就会打扫自己的摊位。此外,年轻人多数不喜欢砍价讲价,更喜欢明码标价,摊主们也跟着“与时俱进”。

  江南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王金元表示,现在年轻人对有年代感的事物更感兴趣,开始寻找一座城市里最为本土的东西。每个城市的菜场,便藏着地道风味和风土人情。菜市场可以站在年轻人角度,从菜品、环境、软硬件、业态等多方面提升,并兼顾协调“新”与“旧”特色。

  市人大代表朱敏宇建议增加一些外卖员休息点,合理规划外卖员停车和取餐区域,让菜市场更有序地提供线上线下服务。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