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市安全生产专委会召开2023年上半年工作述职会议:坚决扛稳扛牢责任落细落实措施 持续巩固安全生产稳定向好形势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7-19 10:02:25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市安全生产专委会召开2023年上半年工作述职会议

坚决扛稳扛牢责任落细落实措施 持续巩固安全生产稳定向好形势

杜小刚主持并讲话 赵建军作点评

  7月14日,市委书记、市安委会主任杜小刚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市安全生产专委会上半年工作述职,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新”的重大任务,牢牢把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要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扛稳扛牢责任、落细落实措施,全力以赴补短板、堵漏洞、防风险,持续巩固安全生产稳定向好形势,为打造新时代工商名城、争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城市范例筑牢安全底板。市长、市安委会主任赵建军作点评讲话。

  杜小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安全生产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尤其对江苏安全发展寄予厚望,在本月考察江苏时,再次赋予我们“四个新”的重大任务,要求“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省委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省委书记信长星专门进行检查调研、作出部署安排。今年以来,市安委会牵头抓总,各专委会切实履行职责,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必须认真分析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杜小刚强调,做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要始终保持“四个摆进去”的思想自觉,凡是出现安全生产事故,首先要把市责任部门摆进去、把分管领导摆进去、把条线主管部门摆进去、把监督检查部门摆进去;始终保持“三管三必须”的行动自觉,进一步固化“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深化“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认识、强化“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行动;始终保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纪律自觉,紧盯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岗位行为责任,严肃追究责任不落实、工作不落实等行为。他对专委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各专委会要加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做好统筹协调、完善机制、监管检查、跟踪督办等工作;专委会第一主任要把安全风险排查化解抓在手上,时刻洞悉身边风险是什么、最大风险在哪里;专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扛起责任,尤其牵头单位要不断细化安全监管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市安委办要开展常态化督查、考核评估,合力推动“三管三必须”责任落地落实。

  杜小刚对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更好统筹安全和发展,着力提升安全生产领导能力水平。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站在百姓角度想问题、作决策,静下心来一件一件谋划、一项一项思考,不断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性把握、制度性设计、工程性投入,解决限制本质安全水平提升的难点堵点问题。二要深化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坚决稳住安全生产形势。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高风险场所和关键环节、新领域、重点企业等,把排查整治责任压实到社会单元、具体岗位,持续优化监督管理方式,提升源头防范能力,确保各类风险隐患闭环整改、销号清零,推动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升。三要纵深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快行业本质安全建设。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领域“老大难”问题挂钩项目,拿出更多“真金白银”,围绕“气、瓶、阀、管、网”全链条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推进化工(危化品)企业老旧装置淘汰退出、更新改造,不断加强“散乱污”企业整治,加快安全生产数字化转型。四要持续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夯实筑牢安全生产支撑保障。加快推进各类企业和场所配备专兼职“安全员”和“消防安全员”两支队伍,规范统一标识、强化学习培训、推动尽快履职,持续建立完善责任体系、工作机制、制度规范和技术标准,做好公众安全常识宣传普及,加大企业员工应知应会培训、事故警示教育力度。

  杜小刚要求,当前我市已进入夏季高温期和“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要切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安全责任意识,突出抓紧抓好以防暑降温、防台防汛、防火防爆、防触电、防中毒、防雷击等为重点的安全防范工作,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精准制定针对性管控措施,全力做好能源电力保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

  赵建军对各专委会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逐一点评,要求各专委会、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看不到问题是最大问题,不解决问题是最大失职”的意识,切实把该担的责担起来、该做的事情做到位、该啃的硬骨头啃下来,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和有影响事故发生,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要加强统筹协调。牵头部门强化主导、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善于下任务、强督促,各成员单位靠前一步、积极作为、勇于补位,共同守护好安全“责任田”。二要推进全链治理。重视防范风险链式传导,盯紧抓牢前道、中道、后道各个环节,加强摸排比对、把控过程风险、抓实末端监督,有效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三要聚力重点方向。在全面开展专项整治的同时,更加聚焦可能发生事故特别是重大事故的环节合力攻坚,分析研判城镇燃气、“厂中厂”等领域最突出风险,分清轻重缓急,力求最大限度扑灭潜在隐患、最高效率提升整治成效。四要坚定减存控增。扎实推进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坚持减存量、控增量,稳步压降面上风险源,同步守牢准入门槛,落实规范有力管控措施,实现源头减量、确保风险可控。五要强化数字赋能。积极摸排、加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建设,结合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着力打造“强监测、早预警、快处置”全链条监管平台。同时要针对夏季安全形势特点,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老大难”问题攻坚,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工作,全面筑牢安全“铜墙铁壁”。

  会上,各副市长作为有关专委会第一主任就上半年工作情况进行述职。市安委办、市消委办、市纪委监委、市综合办分别通报反馈有关情况。(惠晓婧)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