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处置在早、化解在小 无锡首个涉诉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揭牌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7-19 09:44:3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7月18日,无锡市锡山区涉诉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启动仪式在锡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隆重举行,这是全市成立的第一家涉诉行政争议化解中心。

  会上,滨湖、锡山两地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就进一步深化跨区域行政争议诉前化解合作签订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区域内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与行政机关之间的涉诉行政赔偿、行政补偿纠纷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行使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自由裁量权作出的行政行为不服而引起的行政争议等几类纠纷列入诉前实质化解范围,区化解中心负责诉前行政争议案件的分流、协调、调解、案卷管理等。经诉前化解达成调解协议的,当事人可在规定期限内申请司法确认,由人民法院出具调解书;如争议纠纷限期内不能达成化解协议的,由化解中心及时移交管辖法院依法立案登记。

  “化解中心主要是为了提高当事人诉前的化解率,把矛盾的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最初的阶段。目前,8名法官、检察官、复议机关工作人员、律师受聘担任化解员。”锡山区委依法治区办专职副主任王莹告诉记者,当事人到管辖法院起诉以后,如果征得当事人同意的话,管辖法院就会把案件移送到锡山区化解中心进行化解,化解中心在收到案件后,会根据初定的分案的原则进行分案以后,再由各自的化解员进行化解。

  下一步,相关单位将进一步推动市、区行政争议调处中心全覆盖,推进行政争议调处中心实体化、规范化运行,不断强化诉前引导,拓宽行政争议诉前解决途径,加大行政争议诉前调解力度,将更多行政纠纷处置在早、化解在小,真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晓城)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