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影视剧场 > 正文

无锡首部红色故事动画片《锡北烽火》发布 锡北“小白楼”里发生了些什么?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18 18:35:16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取材于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纪念馆里的小白楼为故事圆心,以时空为半径,讲述锡北镇寨门村这个红色地标百年峥嵘岁月由来。1月15日晚上,江苏省首部地方革命题材纪实体动画片、无锡市首部红色故事动画片《锡北烽火》正式发布,再现烽火峥嵘岁月。

  新四军精神在锡北,凝聚了珍贵的党的红色基因。该部十集原创动画讲述1904年到1949年锡北地区革命故事。锡山区锡北镇寨门村只是一个小村落,却是锡澄虞地区的关键支点。抗战时期,围绕着这个重要的地理位置,一栋由爱国学者诸水本亲自设计的白色两层小洋楼两度成为抗日武装司令部,被称为烽火硝烟岁月里的指路明灯。这栋小楼见证了叶飞率领新四军整装而来,黄土塘大捷、浒墅关大捷,静静地凝望英雄,见证艰辛战斗以及随后的胜利荣光。位于寨门的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是江苏省首批100个红色地名之一。

  据悉,该动画片创作时间不到1年,刚刚入选2021年省广电局重点扶持动画项目,获发行许可证,斩获2021长三角白暨豚原创网络视频大赛铜奖。《锡北烽火》以“爷爷讲故事”的形式,在历史人物严朴和孩子们的互动中讲述革命岁月里的点滴往事,通过系列小人物小故事展现特定历史背景下的大情怀,彰显中国共产党人“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的信仰力量。

  这部动画取材的重要史实来源之一是锡北英雄之一的陆富全,无锡农民出身的陆富全抗战爆发后来到锡北,在当地秘密组织抗日团体,不久后又前往“苏浙人民抗日自卫军”工作。1939年,新四军“江抗”部队来到锡北,陆富全与当时的江抗首长叶飞、何克希关系非常好,由于陆对锡北的地形非常熟悉,他经常是首长们的向导和顾问。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都结束后,陆富全回到了锡北农村,帮助农民发展农业,兴办教育,在当地创办了夹山中学。

  据悉,《锡北烽火》定于2022年2月4日在无锡电视台上映。

  (陶洁)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