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 > 作家专栏 > 正文

诙谐幽默说“牛联”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10 18:04:4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妈妈骑马嫌马慢,妈妈骂马;妞妞牵牛恨牛拧,妞妞扭牛。”这是流行于民间的一副以牛马为题的对联,谐音见巧,朗朗上口,诙谐幽默,给人美的愉悦。

  2021年是辛丑牛年,说起牛,总是赞扬不断,北方有黄牛拉车耕地,南方有水牛犁田栽禾,牛是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象征。老辈人常说“牛马年好种田”,牛年给人的总是美好的希望。关于牛的对联,则透着诙谐幽默。

  “山羊上山,山碰山羊角,山羊咩咩;水牛下水,水淹水牛鼻,水牛嗤嗤。”“骑青牛过函关,老子姓李;斩白蛇入淞吴,高祖是刘。”“稚子牵牛耕熟地,将军打马过常山。”“碧野田间牛得草,金山林里马识途。”“羊毫笔写白鸾笺,鸿雁传书,南来北往;马足刀切黄牛皮,猪鬃引线,东扯西拉。”这些或以谐音打趣,或以人名弄巧,或以药材称奇的“牛联”,生动形象,耐人寻味。

  清代纪晓岚贺牛姓朋友大婚有这样一副对联:“绣阁团圆同望月,香闺静好对弹琴。”上联隐:“犀牛望月”之牛,下联隐“对牛弹琴”之牛,可谓妙趣横生。

  辛亥革命元老张难先先生有一副抨击人品低劣的“牛联”,可谓一针见血:“拍马吹牛,是真类狗;攀龙附凤,不如养鸡。”

  另有一则关于“牛”的对联故事,也非常可乐。过去科举考试时,考场规矩十分严格。有一个考官姓杜,在考场上用纸条粘在考生的脑袋和桌子之间,让他们只能低头答卷,而不能左顾右盼。待考题发下,考生做文章,他自己捧了本书去读。那次的考题很特别:“万马无声听号令”。突然,有个考生拍着桌子大声喊道:“这个题目出得太绝了,你们知道下联应该是什么?”其他人吓了一跳,回说不知道。这个考生说,下联是“一牛独坐看文章”。考生们笑得前仰后合,脑袋上的纸条也都崩断了。(魏益君)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