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 > 散文 > 正文

江南的春天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3-04 16:17:11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睁开春天的眼睛,便向往着烟雨迷蒙的江南。

  一直以为,杏花,春雨,江南,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春天。

  期待着春天的约定,期待着濛濛细雨打湿沾着花香的衣襟,在江南的一隅。一束鹅黄的柳丝,一畦灿烂的菜花,抑或一段静默的流水,都会澎湃起无边的诗意,人们虽不能永远生活在诗意里,但追求诗意的心会永远跳个不停。

  一次偶然的饭局,有友相邀参加庐江户外网组织的石潭、新安江画廊之旅。

  有友相陪,走进春天,走进江南,未成行,诗意已像江南烟雨一样弥漫起来。

  查歙县天气预报,3月14日,石潭有中到大雨。讨厌,天公并不作美!户外人风雨无阻的意志,我早就领教过。心思重重地踏上江南之旅。

  旅途并不寂寞。一路上,我和金戈老师有扯不完的话题。茶汤渐喝渐淡,谈兴越来越浓。不知不觉间,旅游客车,已驶进石潭停车场。

  换乘车辆。左旋右旋,七弯八拐,只知道车子开向大山深处,垂直的高度在不断提升,但不知道究竟要停在何处。一阵嘶叫之后,车子在一高坡处停了下来。透过车窗,眼前的美景,已让我们惊叹不已。千山万壑,层层叠叠,云烟在山间缭绕。灰暗的杂木林,葱绿的茶园,其间夹杂着大片的金黄的油菜花,层次分明,明艳热烈。灰墙黛瓦的古村居,或在山下错落有致的排列,或悬挂山间,给人以仙居的感觉。曾经特别喜欢刘禹锡的《竹枝词》:"山上层层桃李花,云间烟火是人家。银钏金钗来负水,长刀短笠去烧畲。"人间沧桑,天翻地覆。今来石潭,感受的依然是绵绵古韵。许多美好记忆,已像云烟一般散去,足踏石潭的山石,始觉梦幻与现实往往也只一步之遥。

  正午时分,和几个朋友在油菜花海中,品尝着各人带来的不同风味小吃,就几口小酒,算是中餐。简虽简矣,倒也别有风味。餐毕,老天竟真的下起雨来。看来江南的天,也善解人意,总是最大可能的给人以方便。

  下午游新安江山水画廊。

  虽然零星的知道新安江的一些美丽过往,但临行前,在网上还是百度了一下:

  新安江山水画廊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歙县境内,全长约百里,是黄山-徽州古城歙县-千岛湖黄山旅游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新安江是古徽州文明的摇篮,是歙县人民的母亲河,是古徽商的黄金通道。

  新安江山水画廊景区全长约50公里,两岸徽派古民居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素有“东方多瑙河之称”的新安江穿行而过,一年四季,景色各异,泛舟其中,好似一幅流动的山水画卷,故称之为新安江百里画廊。

  站在游船码头,放眼望去,江水温润如玉,江岸青山隐隐远去。岸边,形态各异的游船,或停泊,或游弋,给人以许多的向往与期待。

  2点30 分,我们登上18号游轮,开始了快乐的新安江之旅。

  江水沉静无语,两岸青山脉脉含情,一处处典型徽派风格的古村居流过眼前,这流动的画面,美得叫人心醉。

  从新安江走出去多少有世界影响的大文人、大画家,即使是他们,可能也会感到,用什么样的词汇来表达,用什么样的色彩来描绘,都难以表现新安江的美。

  时光匆匆,在新安江山水画廊,一下午,走下游船,所游览的景点虽然只有三处,可无论哪里,都让我们足以铭记终生。

  冰雕世界的玲珑剔透,晶莹瑰丽,“天下第一轿”的富丽堂皇,精美绝伦,都叫人惊叹不已。特别是樟潭的那棵老樟树,那的的确确是人间的奇迹!百年老树,并不多见,而这棵树却已存活1014年,现在依然枝繁叶茂,显露着无限的生机。人在自然面前,显得是何等的微不足道,何等的渺小!树干之粗,见所未见,树围竟达11点7米!据当地村民介绍,为了便于游人观赏,最粗的树干现已埋在土里。斜里长出的几根枝桠,好几个人也许都合抱不过来,弯弯曲曲的虬枝伸向几十米开外,气势如虹,仿佛腾飞的巨龙。这真的是一棵神树!那种美,那气势,那活力,震撼灵魂!

  天色渐晚,天又下起了小雨。薄薄的雾霭轻轻的弥漫开来,新安江更添了几许温情。

  温情的江南,我已记住了你的模样!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