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杉”水有情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3-04 10:02:34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水杉,在江南是一种很普通的树,道路两旁、房前屋后,都能见其身影。灰褐色的枝干笔直向上,树冠呈三角形,所以整株像支箭似的。若论姿色,得看它的叶子,细细嫩嫩、轻轻柔柔,像一片片鸟的羽毛,有风的日子,便在枝头起舞,灵动洒脱。

  2019年2月,家乡的厂房要拆迁,为了生存,我只好继续闯荡,随朋友一起来到了银涂镇。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创业,企业粗具规模。朋友们经常会问我,有什么好玩的去处,我当然推荐附近的水上森林公园。

  水上森林公园位于淮安市金湖县银涂镇境内,南临高邮湖,北接宝应湖,恰似一块瑰丽多彩的宝玉,镶嵌在距我新厂不到几公里的地方。上万亩森林阡陌纵横,郁郁葱葱,据说是江苏省内规模最大的人工湿地生态林。其中,水杉是主要树种,“杉水有情”的广告语吸引了许多人前来游玩。

  早春二月,天气还很冷,我带两个文友来这里采风。苏北的风,很凉,很粗糙。我感觉这里的人,不是被太阳晒黑的,而是被风吹黑的。我的朋友,一看见我,就笑称我是到江北去挖煤的。

  公园里人特别少,像包园。踏着松软的泥土,漫步在林荫小道上,享受着天然氧吧里独特的宁静,我是喜欢的。远离城市的喧嚣,静静地欣赏美景,不被打扰,真的是一种幸福。

  眼前到处都是水杉,一排排、一片片,非常整齐,像全天下的甲兵全部集合在一起,整装待发,场面很是震撼。因是冬天,叶子掉光了,灰褐色的树干一根根直插云霄。站在树下,抬头仰望,灰扑扑的枝丫,雾蒙蒙的天空,很梦幻的感觉,仿佛电影中的慢镜头。林间各种鸟鸣虫嘶,不时窜出几只山鸡、白鹭,还有黑腰燕,它们对人似乎并不陌生,也不觉得害怕。

  坐上竹筏,向密林的深处划去,心会慢慢变得空灵、透明。似乎这一刻,所有的烦忧琐碎都消失了,你会被这密密的水杉林折服。它们不声不响,不争不抢,扎根在自己的一块土地上,静默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只是朝着太阳,朝着天空,向上,向上,再向上。扎根泥土,就肆意生长成林;置身水中,也不屈服认命。是的,有时环境的逼迫使我们无法逃避,大浪淘沙,很多人在命运的沙滩上搁浅。但是,你看看这水杉,这长于水中的水杉,为了活下去,它们努力挣扎,一条条气根穿透水的桎梏,勇敢地冒了出来。环境恶劣何惧,改变不了环境,就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强,终成一景!现在,游人都在赞叹这些气根,它们是水杉拼搏的证明,是汗水与泪水的结晶。千姿百态的气根,活像一个个佛,于是便有了“万佛朝宗”的说法,为这片独特的水上森林,平添了一抹亮色。

  上了岸,继续穿梭在水杉林中。这时一块牌子吸引了我的目光——知青林场。我四处探寻,看见林子深处保留着一排简易平房,上面满是岁月的痕迹,没人居住,有点像遗址。恰巧,有个老人荷锄而来,忙上前询问。老人是本地人,他说最早这里很荒凉,直到一批上海知青过来开荒,种下了五千多亩水杉、三千多亩银杏,以及其他一些树种。近年来为了发展旅游,这里精心打造了林间竹筏、农家小屋、垂钓鱼塘、水上乐园,还建成了空中栈道、冰雪世界和动物(宠物)中心等。据说园内还有东来寺、西来寺遗址。几代人的努力,终于使这里成为水上明珠、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告别老农,抚摸着水杉粗糙的树干,一时思绪万千:我仿佛看到了一群青春洋溢的男男女女,他们穿着朴素,住在这简陋的房子里,日出而作。他们弯着腰,流着汗,将青春植入脚下的土地……最初的蛮荒在他们的奋斗中,渐渐改变了模样。一棵棵水杉见证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杉”水有情,这一棵棵挺直的水杉啊,像箭,喔,不,它们是笔,一支支大号的毛笔,记录着过去,书写着未来……(周宏伟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