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何处是江南?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3-04 10:02:35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宋代王安石途经瓜洲时,写下“春风又绿江南岸”这一千古名句。诗是在扬州写的,从地理位置看,扬州位于长江北岸,应该是江北,他怎么说是江南呢?

  江南到底指哪些地方?是专指那小桥流水、软语呢喃的苏杭吗?

  实际上江南的概念在不断变化,范围或大或小。

  中国的江有很多,江南中的江指长江,长江以南的地方都可以叫作江南。地理角度上看,江南是很大的,几乎是半个中国。

  最早出现“江南”的记载是《史记·五帝本纪》:“(舜)践帝位三十九年,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嶷,是为零陵。”这个“江南”主要是指湖南一带。

  秦汉时期,江南更多的是指长江中游的南部,大致相当于当今江西、湖南一带。在那时,长江下游,用得最多的名称是“江东”,因为长江至今安徽境内后折向东北,大江以东的江南地区被称为“江东”,大致范围为今江苏省、安徽省、上海市、浙江省等沿江东部地区。

  魏晋之后,江东经济文化得到新的发展,东晋南朝时,都城建康已经成为南方的政治文化中心,南朝谢朓赞叹南京为“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

  唐朝时,江南的地理概念有了很大的扩展。唐太宗时,“始于山河形便,分为十道”,其中江南道范围最广,囊括今长江以南,南岭以北,西起四川、贵州,东至海滨的近半个中国,可谓名副其实的江之南。这一点,唐诗中有大量的体现。宋元时期,江南概念继续接续唐朝,但此时江南的含义不仅是地理上的,还涵盖了政治和文化上的,是一种大江南,它常与“江淮”“中原”等并立。

  另外,“江南”作为古代文人墨客一种美好的向往,代表了江浙沪地区富庶、温柔、恬静、优雅的某种特性,而扬州这座城的气质也恰好符合“江南”的特性,所以从政治文化角度上来说,扬州成了“江南”的一部分,王安石的诗并没有错。

  清朝设置江南省,后因江南省辖地过于辽阔,分拆成江南左、右两个布政司,无论是地理方位上,还是经济文化上,江南的概念又缩小了很多,主要指江苏的南部和浙江,最核心的区域,主要是泛太湖流域,包括皖南的一些地方。

  江南有着灿烂的文化,江南山川秀美,经济繁荣,江南人灵秀颖慧,才华出众。

  提起江南,我们一下子会想到粉墙黛瓦和小桥流水。青山绿水之间点缀着些许人家,立着几座古桥,流着一脉绿水。难怪韦庄说:“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

  这有多美啊,不但景美,人也美,美得让人如痴如醉。

  我生在江南,那丝丝缕缕的柔婉,那婉约秀美的画意,那盎然流淌的诗情,熏陶着我,滋养着我。

  江南,你既是一个空灵而隔绝尘世的梦,又是一份真实而温暖的存在。

  在迷蒙的江南烟雨里,我行走在她青山绿水间,那沧桑古朴的桥,那如碧如玉的水,那雨巷,雨巷里的丁香,早已刻进了生命里。

  春风已至,江南又绿。多好,我身在江南。(熊代厚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