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过年做“大菜”的日子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1-17 18:06:38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如今虽讲究健康养生,少食油腻之物,但说起过年时饭桌上的菜肴,不管菜品如何变化,猪肉、鱼肉作为食材的主角,似乎牢牢占据着“C位”,是家家户户过年做“大菜”时的必备之物。

  也许是出生在计划经济年代,自小肚中缺少油水的缘故,我对荤菜明显偏爱。平日里喜欢烹饪,从生鲜食材到“翻花样”制作成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盘中餐,自身乐在其中,享受制作过程,也算颇有心得。不仅在家中“磨刀练兵”,且之前在过年时经常热心帮邻居做家常菜招待客人,甚至还助邻家烧过“酒水”(逢喜庆之事大规模宴请宾客),故而“业余厨师”的名声在街坊间渐渐传开。

  以前,每遇春节来临,单位分发福利,猪腿极为常见。不少人家面对拎回的整只猪腿,欣喜之余因对此“庞然大物”无从下手而犯了愁,纷纷前来求助。此时,我这位“业余厨师”则可大显身手。找准猪腿关节处利刃切下,一只小蹄髈立马分开,根本无须剁刀猛砍。接着开始分割,沿着猪筒骨、撬梢骨、蝴蝶骨等部位快速走刀,不一会儿工夫猪腿即“散架”、骨肉分离,颇有“庖丁解牛”之感、游刃有余之势。在众人啧啧称奇的赞誉声中,自己似乎得到了一种心理的满足、助人的快乐。曾有邻居不好意思开口请我代劳,只是向我母亲借用了家中的大号钢刀,结果不得分割要领,一通胡斩乱砍之下,硬生生地将刀刃砍成了“锯子”,着实让我心疼了许久。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春节前,乡下亲戚杀了“年猪”,竟然送来了分成两扇的猪身。父母手足无措,我却兴高采烈。一切事务自然由我搞定。忙乎了一个晚上,将猪肉按部位分割摊开,五花肉、肋条肉、腿心肉、梅花肉……家中如同开了肉铺一般(幸得当时住的是私房,面积宽畅)。第二天恰遇休息,早早起床,抬出土炉(旧的大油桶制成,内部围上耐火白泥作炉膛),点燃油回丝(擦拭机器后沾油的废纱)、小木柴和煤球助燃。土炉里加了焦炭,热值高且耐烧,用它来制作狮子头、香酥鸭、炖母鸡时的作用明显。看到如此大动干戈,不明就里的邻居还以为家中在操办大事。

  虽然室外寒风凛冽,但我忙得不亦乐乎,额头冒汗。大块五花肉焯水去沫,冲洗沥干后下油锅煎炸至金黄色,投入凉水浸到表面起泡,捞出后切成薄片整齐地装碗,加入葱姜作料,上蒸笼蒸至酥软,富有江南特色的经典菜肴“走油肉”即大功告成。走油蹄髈也是如法炮制。油炸、开笼时的香味在空气中一阵阵弥漫开来,似乎在向大家传递着幸福惬意的心情、欢乐祥和的年味……利用走油肉上蒸笼的空闲时间,继续将其余猪肉处理,分别做成糖醋排骨、梅汁排条、糟扣肉、粉蒸肉。至于肉酿面筋、蛋饺此类“技术含量”不高的活,就无须由我出马。数量实在太多,来不及做菜的猪肉则塞满了两只大冰箱。留下的肥膘可是好东西,熬成的猪油是吃面条、馄饨时的“绝配”。油渣烧白菜、萝卜,荤蔬搭配,让人大快朵颐。

  单位发放、朋友相送、自己购买的年货中,鱼也经常可见。不擅长烹饪的人家,只会切块腌咸鱼,属于“简单粗暴”却又无可奈何之举。在我手中,鱼的做法有多种:青鱼(或草鱼)开膛去内脏洗净,鱼中段去皮剔骨,鱼肉用刀背剁成泥挑出刺,加蛋清、淀粉、作料制成鱼丸,成品雪白晶亮、质地柔软、入口细腻;留下的带皮鱼段切片稍腌渍,入油锅炸两次至酥松,放在预先熬制好的汁中吸足调料。爆鱼外脆里嫩,让人齿颊留香;鱼头鱼尾红烧,出锅时撒入大蒜叶和胡椒粉,香气诱人、味道鲜美,汤汁拌饭也能多吃一碗。

  如有邻居想“来料加工”,我总是来者不拒。这既是热心相助之举,亦视作对他们平日里关心我家的回报,团结和谐的氛围、亲如一家的浓情,在这一刻充分体现。

  如今过春节,人们聚餐首选上饭店,身居舒适环境、品尝美味佳肴、感受热情服务,虽然能免除做菜的辛苦、洗刷的烦恼、打扫的琐事,但相比之前,我总会觉得少了自己动手的体验、烹饪菜肴的快乐、享受成果的愉悦。昔日过年做“大菜”的时光,充满着浓烈的“烟火气”,体现着满满的仪式感,透露着真挚的邻里情,回忆起来是这样的亲切,此般的温馨……

  | 夏杰 文 |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