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米酒香,年味浓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1-14 09:15:29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米酒是不少老无锡人过年餐桌的“经典味道”,渗透着家乡的熟悉味道。在锡山区锡北镇斗山村,还保留着原汁原味土法传统工艺酿米酒、黄酒的习俗。选用秋天的第一波地产新米,把一年的丰收酿成桌上一杯杯清澈香醇的美酒,在新春的餐桌满上,感受浓浓的团圆幸福。

  “三十年来,我们每个步骤和操作都坚守着最古老的酿酒工艺,选用地产优质新米,采用斗山山泉水浸泡,用稻壳作为燃料,就连封坛口用的纸上,也涂刷了采用新鲜猪血经过专门配方精心熬制的血黄,工人都是年轻时就来酒厂的老师傅,每一个酿酒步骤和节奏都讲究章法,都是老祖宗留下的精华。”一缸又一缸,每一口500斤大缸里,都是一波波时间沉淀的艺术。从一粒米到一滴酒,至少要经过十几道工序和3个月时间。在斗山酒坊,最近迎来了新年采购的高峰,老板陆海新告诉记者,年前仓库里备货了5万斤米酒和黄酒,本地好米好水酿出的传统经典,不仅是老无锡人过年前的“心心念念”,也使不少年轻人感受家乡味的新潮。买酒的顾客不仅喜欢尝酒,也喜欢来到酒坊内部参观发酵、加酒药、蒸米的环节,新奇之中觉得十分有趣。一些年轻人还喜欢拍摄上传到自媒体,主动当起传播家乡文化的大使。

  “我们每年春节前都要订购一定数量的米酒,一部分自用,一部分作为土特产送人,价格实惠,很受欢迎。”每天都要喝点小酒的当地老板秦先生说,本地米酒真材实料,工艺到位,是自己这样的爱酒人特别喜欢的。也有年轻顾客喜欢加点桂花或者血糯米做的米酒,感受多元化的米酒文化。 (陶洁)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