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草房子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1-06 11:18:51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 木堇 文 |

  不知为何,住在高楼里,突然想起童年的草房子,泥垒的墙,稻草排的屋顶,屋里是高高低低的泥地。

  草房子不大,只三间。东房间放了两张床,东西向的杉木做的大木床。

  姐姐的床在客厅的一角,哥哥大了,有独立的房间。

  阳光好的冬天,草房子很暖和。妈妈坐在门口的竹椅上给我们纳鞋底,织毛衣。我和姐姐帮妈妈拆旧毛衣,我们学妈妈跷起二郎腿,把一头的绒线绕过脚底,再从左手穿过,绕成一团粗粗的线圈,然后,我们开始绕线团,有时候是姐姐两腕绷直线圈,我绕线团,有时候,我来绷直线圈,姐姐绕线团。

  如果是冬季的阴冷天,妈妈会生起铜制圆脚炉,放在客厅的泥地上,脚炉上裹上厚厚的妈妈缝制的旧布块,我们交替着放上自己的脚取暖。馋的时候,会打开脚炉,在里面丢几粒米,看它噼啪噼啪炸成香香的爆米花,用筷子夹起,吹去上面的黑炭末,一粒一粒吃掉。

  更冷一点的时候,妈妈还会把火炉搬到客厅,一边烧水一边取暖。草房子很快就暖融融的了。妈妈拿出为我们准备好的用竹片削成的小竹针,一针一针地教我们学织小围巾。有时候,姐姐不知从哪弄来细钩针,教我用彩线钩花边,还钩一只只小花碗。妈妈扑闪着黑长的睫毛,边纳鞋底边笑着说:我给你们唱首歌吧,她便亮起了嗓子唱“洪湖水浪打浪”,那时候,妈妈皮肤滋润,有一头黑色的秀发。

  冷急了,草房子也会打激灵,在屋檐下冒出一条一条粗粗细细长长短短的冰凌,下雪的时候,草房子成了七个小矮人的童话屋。我们跑出屋子,从屋檐下掰下一段冰凌,嚼一口,咯嘣咯嘣响,舌头冻得无知觉,啊啊地叫完再咬一口。屋檐上的雪被有多厚,屋内就有多暖和。

  草房子里总是有鸡来,一只一只又一只,它们咯咯咯地相互呼唤,伸缩着头颈快步走来,或是扑着翅膀飞过来,草房子的泥地上,会有鸡拉的粪,我和姐姐就嘘嘘地把它们赶出门槛,然后,在外场上,撒上一些稻谷,看它们飞快地奔过去抢食。

  草房子的房间里,吊着玻璃圆灯泡,瓷白色的灯泡罩子,晚上,妈妈会拿起一只只鸡蛋放在灯泡边上,这边照照,那边照照。妈妈让我学找鸡蛋里的小黑点。妈妈说,有小黑点的鸡蛋才能孵出小鸡来。她挑出这样的鸡蛋,让老母鸡孵出了一群又一群的小鸡。我们吃鸡生的蛋,吃妈妈养的鸡,在鸡汤里放一些自己种的大蒜,一口气可以喝完一大碗。

  草房子的前面是菜园子,春天一来,野蔷薇开了,菜花开了。草房子的泥墙壁里有许多缝隙,周围香气扑鼻,蜜蜂飞舞。它们钻进墙壁的缝缝里,也想住进草房子,两只三只地躲进一个泥缝里。小伙伴们一手拿一只玻璃瓶,一手拿一根细树枝,像掏耳朵似的,掏泥墙缝隙里的蜜蜂,蜜蜂爬进透明的玻璃瓶。小伙伴还会比赛,谁挖的蜜蜂多。草房子一定痒痒的,咯咯咯地笑。

  后来,草房子老了,下雨的时候很悲伤。

  爸爸抱了一捆稻草爬上屋顶,草房子的悲伤仍然会来。

  外面下大雨的时候,草房子里下小雨。

  那样的晚上,我们和草房子一样悲伤,一夜睁眼到天亮。

  后来,草房子越来越老。换成了大一点的黑瓦白墙的平房,黑瓦白墙的平房也老了,又换成了二层楼的新楼房,渐渐地,我们长大了,离开了家,住进了很高很高的大楼里,晚上,远远地看,一盏灯就是一个家。

  这时候,我们不再织毛衣了,鸡也不见了,挖蜜蜂的伙伴头发开始变白,妈妈的牙齿开始掉了。这时候,我开始想念草房子,想念一块可以造草房子的空地。想念童年和童年的小伙伴,想念妈妈的黑发和歌声。想在那里,也造一间,现代的草房子。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