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张明公祠: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8-13 12:24:47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灰白的石墙上是碧绿的爬山虎,门前一棵大树遮去了烈日,让院子更显古朴。进入惠山古镇秦园门后,稍往左看就能注意到一处古色古香的建筑,这是北宋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哲学家张载后人于清代为其而建的祠堂——张明公祠。

  小院幽静,洋溢浓浓书卷气息

  张明公祠建于道光年间,主祀横渠公大儒张载,系横渠公后裔及南宋抗金名将忠献公后裔合作,忠献公后裔得地,横渠公后裔增授,朋枚建祠而成。整体建筑以平房为主,门阔五间三造,砖木结构,歇山顶样式建筑。祠堂的匾额后、屋檐下,四处都是精致的木雕,石墙上嵌着一些碑刻,大多是后人对他的赞言与认可。院落内,虽然屋子的窗棂青瓦上落满了岁月的风尘,青砖铺设的地面被磨平了粗糙,但四处依然洋溢着浓浓的书卷气息。

  祠堂正厅门口挂有“为人师表树典范,著书立说冠华夷”的楹联,这也是他人生的写照。张载生于长安,少喜谈兵,曾上陈《边议九条》,欲结客收复洮西失地。后来他交好范仲淹,开始研读儒家《六经》。嘉祐年间,张载赴京赶考成为进士。先后任祁州司法参军、云岩县令、签书渭州判官等职。在做县令时,他办事认真,政令严明,处理政事以“敦本善俗”为先,推行德政,重视道德教育,提倡尊老爱幼的社会风尚。任签书渭州判官时,他协助渭州军帅蔡挺筹划边防,展现了不小的军事政治才能。

  熙宁二年他任职崇文院校书。次年,因病屏居,开始了读书讲学的生活。在这期间,他写下了大量著作,对自己一生的学术成就进行了总结,并亲自带领学生进行恢复古礼和井田制两项实践。为了训诫学者,他作《东铭》《西铭》训辞,书于大门两侧。熙宁十年张载回京任职,后因病归,岁末与世长辞,时年五十八,尊称张子,封先贤,奉祀孔庙西庑第三十八位,与周敦颐、邵雍、程颐、程颢合称“北宋五子”。

  祠堂生机盎然,传承后人敬仰之情

  祠堂正厅内的墙面上挂有张载的画像,四周陈列着他的个人介绍、人生行迹图等资料。“张载与苏东坡是同科进士。”无锡惠山古镇景区文化总监金石声介绍,“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就是张载的名言,也被称作“横渠四句”,因其言简意赅,历代传颂不衰。

  “解放后,这里有一段时间都被用作开杂货店。”金石声介绍,2008年之后景区对张明公祠进行了一番修复,得益于张明公祠原有的院落以及房屋结构保存较好,所以市民游客前来参观时,可以看到祠堂的第一进。第二进由于规划的原因暂时不能与市民游客见面。如果仔细参观,可以注意到正厅的一角摆放有一张八仙桌,桌子的四个角落上分别刻有“张”“明”“公”“祠”四个字。金石声告诉记者,这张桌子是清代晚期的,系张氏后裔知道此桌流落民间后想方设法寻求而来,属于祠堂文物,也是祠堂存在的证据。

  张载博览群书,其学以《易》为宗,以《中庸》为体,以孔、孟为法。他一生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用于著书立说,教书育人。他继承和发挥了孔子教育思想,在关中兴教,使“关学”大盛,以德育人,使学者辈出,关中民风为之一变。张明公祠的建成,也证明了后人对他的崇拜和敬仰之情。

  祠堂内,书画是沉默的,屋宇是沉默的,达人圣贤的题碑亦是沉默的,唯有庭院中的碧绿的爬山虎等植被,生机盎然,绿叶盈盈,伴随轻风飒飒而动。(晚报记者 张颖/文、摄)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