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四月初八乌米饭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6-16 19:20:07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农历四月初八吃乌饭,不由联想起乌米饭的传说来了。

  四月初八,相传为佛祖释迦牟尼诞辰。此日,佛门煮乌米饭以供佛。供后的乌米饭分发弟子,声称食之可以消灾。后乌米饭从佛门广传民间。旧时每年四月初八,江、浙、皖一带,人们“沿街争买(乌米饭)以当点心”“户户皆食之”,《清嘉录》云:四月初八,“居人买(乌米饭)以供佛,名曰阿弥饭”。乌米饭遂成四月初八节令风俗食品。

  乌米饭,《本草纲目》谓之“乌饭”,乃是用南烛之叶把米染成青黑或青灰色再蒸熟晾干的米食,吃来则感清香甜酸,惹人喜爱。糯米或粳米均可制成乌米饭,然以糯米为佳。著名画家徐悲鸿之妻廖静文,其《在我和悲鸿的餐桌上》一文中,就谈及徐悲鸿先生爱吃家乡宜兴的乌米饭。廖氏在文中提及乌米还能磨粉做团子吃。1950年,徐悲鸿在北京吃着家乡乌米团子。他幼小的儿女们见这一个一个乌黑乌黑的团子,都大声嚷嚷:“爸爸怎么吃煤球呀!”

  有关乌米饭的由来,传说甚奇。《法华玄赞》云:青提夫人死后,托梦给儿目连。目连得梦而知母亲在地狱挨饿,便给母亲送饭。为避狱鬼之目,他巧将南独叶(又名乌饭叶)盖在饭上,将白饭染成黑饭,令狱鬼不敢抢食。神话戏剧《宝莲灯》中,沉香送乌米饭救母,这段动人剧情乃从目连送饭救母衍生而来。

  江苏溧水还流传乌米饭由来的另一传说。相传古时有位傅姓财主,心如蛇蝎,剥削雇农。傅死后托梦与儿,诉其在地狱拉磨,饥饿难忍,要儿每年四月初八送饭给他充饥。其儿到日设祭供饭。饭至狱门,即遭小鬼哄抢。其儿遂采山中南烛叶煎汁,和米煮成乌米饭,小鬼见之,不明此为何物,不敢抢之,便递与傅,傅食之。当地百姓为劝诫后人行善,每年四月初八均煮食乌米饭,此俗一直流延于今。此一故事,系笔者前年在溧水旅游时获悉。

  从中医观点视之,乌米饭不失为食、药相兼的传统药膳。南烛叶是味中药,功能益精气,强筋骨,明目,止泄。《本草纲目》称其“止泄除睡,强筋益气力”。《本草汇言》谓之“益气添精,凉血养筋”。而糯米功能补肺气,充胃津。用南烛叶与糯米共制而成的乌米饭,实为一种珠联璧合的上乘食疗养生滋补药膳,食之可治血热所致鬓发白而枯槁,脾虚所致困倦嗜卧力不足,肾虚所致筋骨软弱步艰履。难怪从六朝以来,人们一直将乌米饭当仙药看待。

  四月初八吃乌米饭的风俗,至今仍未失传,超市时见袋装或盒装乌米饭上架,购食者亦众。日前,有朋从宜兴来,赠我一袋新鲜乌米饭。此乌米饭米粒紧缩,铮亮乌黑,蒸而食之,香糯可口,联想起乌米饭的传说和药用之妙,顿觉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胡容邈)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