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老厂房见证“开源”精神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6-16 19:20:06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五月的梁溪河畔,初夏阳光微暖,岸边花草葱茏,正是最美的季节。京杭大运河里的船只来来往往,黄金水道依旧发挥着作用。在两河交汇处的湖滨路11号,多幢红砖老厂房静静守候在岸边,从开源机器厂到无锡机床厂,这里见证了中国自主制造的兴起、铭记了公私合营的创举,也是无锡人在工业制造方面自强不息、不断突破创新的一个缩影。

保存下来的上世纪80年代造的办公楼,外墙斑驳有年代感。(黄孝萍 摄)

  工厂建筑跨度数十年

  在湖滨路上的无锡市民族工商业档案馆的一号楼旁,有一栋坡屋顶的红砖老厂房,无锡开源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智跃介绍,这栋厂房建造于1948年。多年前,这里是木质窗户,屋脊两侧设有高侧窗,有利于空气流通。吴智跃表示,坡屋顶、红砖、外墙不涂水泥,是按照欧式工业厂房的样式进行设计的,多年前他们翻修厂房时,发现上面的彩钢瓦还有USA的字样,估计建筑原料也是漂洋过海而来。而档案馆沿湖滨路的一幢大楼,方方正正,则体现了非常明显的前苏联建筑样式,建成于上世纪50年代,也是无锡现存为数不多的苏式建筑。

  在运河外滩的一间厂房,现在内有咖啡馆等多种业态,是许多影视剧拍摄的取景地之一。墙上的铭牌显示这里曾是机床厂的大件车间,建于1967年,为单层五跨,呈矩形状,南北81.25米,东西75米,南北向共12开间。开间均为6米,东西5跨均为15米。这是老机床厂中最大的一间厂房,西段是机械加工区,东段为装配区。行进中间一跨时,顶上的钢梁还可看到“安全操作执行好,事故一定会减少”“清清楚楚把班交”等各种生产标语。

  档案馆所在的1号楼,则是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办公楼,水泥楼梯,斑驳的小颗粒马赛克瓷砖外墙特别有年代感。

  作为开源机器厂旧址,这里既有厂房,也有办公楼,年代跨度也非常大,见证了工业建筑的时代变迁。2007年,无锡开源机器厂旧址被列入无锡首批工业遗产保护名录,这些建筑分布在现在的运河外滩和无锡市民族工商业档案馆内。吴智跃表示,这里完整保留跨度数十年的工厂建筑,在无锡实属罕见,不仅见证了企业成长,更是时代的缩影。

原来的“大件”车间改造而成的商业项目。(黄孝萍 摄)

  开源精神,在建筑背后闪着光芒

  在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展史中,荣氏企业曾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民族资本企业之一,他们先后创办了12家面粉厂和10家纺织厂。这些企业中所用的设备大多来自国外,每次设备的维修和翻新受限很多。为此,荣德生一直想要建立一个自己的机器厂,解决维修和制造问题。荣家人最终在水陆交通方便的蠡桥附近购地建厂,1948年4月17日,开源机器厂举行破土典礼,其命名取自“开发我国工业之资源耳”,表达了中国人在机械方面期待突破的决心。厂房由当时的上海国华建筑公司设计承建,主厂房中的第一、第二金工场按照国外图纸施工,其他建筑自己设计,后来的铸工场、发电间、食堂等也在1949年春季前相继完成。

  1949年,无锡解放,开源厂内的护厂队妥善保护厂区,机器设备完好保存下来。1952年,这里实现公私合营,改名为“公私合营无锡机床厂”。从此,这里的厂区面积、生产设备、福利设施和员工人数都较之前翻了无数倍,企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这里生产出全国第一台磨削直径最大的M250型内圆磨床,从仿制到自行研制,从常规电器到数控系统,从单机自动到自动连线的技术创新之举从未停止。无锡机床厂的产品技术曾代表了国家水平,被称为机械工业发展“十八罗汉”之一。

  伴着企业退城进园的决策,老厂房迎来了新发展。其中一部分成为运河外滩休闲街区,共分三期开发,定义为“生活美学博物港”,其间曾聘请了设计大师隈研吾作为总规划师。街区举行的上海国际艺术节社会展示月、国际双年展、TEDX 演讲、青年创意节、音乐会等,为锡城市民带来诗和远方。而变身为民族工商业档案馆的老厂房,则传承着无锡的工业发展史。

  (晚报记者 黄孝萍/文、摄)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