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无锡城:直河往事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6-16 19:17:0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一

  曾经的无锡,水网密布,河道纵横,东南西北大大小小的河流多达6000余条,光内河便有18条之多。水域河流面积很大。无锡称得上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充满着脉脉温情的水乡泽国。

  紧邻我家的直河,又称弦河,一直是无锡城内的主要交通河道,也是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的一段河流。城里的其他内河,都是直河的支流。其中的新开河、师古河、莲蓉河、留郎河以及西河头、姚宝巷旁边的“斥渎河”、连元街旁边的“胡桥河”、东大街西大街北面的“玉带河”等等,如今都已默默沉睡在纵横交错的柏油马路底下了。

  这些河流,承载着无锡历史文化的意蕴,记录着从古至今一段段丰富多彩的故事。

  当年乾隆皇帝特别喜欢烟雨江南的秀丽景色,曾经多次游历江南。据记载,当时长龙般的官船花团锦簇、旗幡招展,途经无锡,缓缓从直河行进,无锡百姓拥满直河两岸,争相观看,真是万人空巷,盛况空前。

  当年清朝四大奇案之首,杨乃武小白菜一案,也与直河有关。此案报到京城,朝廷命将此案主角小白菜葛秀姑押解进京。浙江余杭衙门领旨不敢怠慢,立即押着小白菜乘船沿水路而行。途经无锡城直河,蜿蜒北上。那一日,锡城百姓扶老携幼,奔走相告,都挤到直河两岸观看小白菜的传奇风采,那动静比惠山寺大老爷出会还要闹猛。

  二

  那时,直河里的水是那样清澈、干净,河里游动着的串条鱼、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