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惠山寺古银杏几岁? 古画中觅孤证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6-16 19:17:0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一弯弯河水从古流至今,一汪汪泉水从冬穿越至春,在惠山古镇,有清新的色彩、灵动的风景,可以入诗亦可以入画,这里有很多风景都曾被名家入画。近期,惠山古镇通过研究整理,列出近200幅古画目录,通过这些古画,人们得以看见些许古镇不同时期的不同模样。

  寻证古银杏到底几岁

  惠山寺的古银杏近年来一直是每年秋天市民游客必去的网红打卡点,满树的金黄能让园子里的光线都灿烂起来。无锡惠山古镇景区文化总监金石声告诉记者,其实在200余年前,古银杏的身影就被清代乾隆年间大收藏家黄易用画作记录了下来,如今被收藏在故宫博物院内。

  “惠山寺明代洪武年间古银杏和唐代流传至今的偃人石,是无锡人家喻户晓的名胜古迹。”他介绍,听松石(偃人石)久为名胜,历代方志都有记载,而古银杏一直没有发现相关文献记录,以至常有人疑问,现在标在石刻上的文字“相传惠山寺僧性海植于明洪武初年”,依据何在?“考古是要有真凭实据的,这幅古银杏图,不就是那个时代的真实写照吗?是难得的一个孤证。”而且,黄易的这幅惠山寺写真图,画面描绘的主景是冬天的古银杏,树形苍古,拙朴有致。如果古银杏是明代洪武年间的,那么,这幅图就是此树400多岁时的写真绘像。

  黄易的另一幅寄畅园介如峰图描绘的则是寄畅园凌虚阁前的一块“美人石”,正值春天,这块石头立在郁郁葱葱的树下,“身姿曼妙”,颇具岁月感。金石声介绍,这块石头是明代寄畅园主人的宠爱之物,在明代万历宋明之所绘寄畅园五十景画册中有一张名为“石丈”的画,其中可以找到这块石头的身影。

  此外,乾隆皇帝也曾为“美人石”作画,并赐名“介石”。不同人的画作展现了这方石头在不同时代、不同角度的风采。如乾隆皇帝对“美人石”的图画十分精细,石头与一旁的柏树组合绘出,惟妙惟肖。而黄易的画中,则更突出石头,将树草草带过,在山、屋之间,一峰独立,衬托出石头的质感与坚硬。“隐约中石身上还盘缠着藤萝,赋予这方湖石以灵动的生命。”

  赏古画品百年岁月

  “目前已经发现的有惠山景物、景色的民国以前的古画,包含文献上的、流落海外的,有近200多幅。”金石声介绍,他在研究中发现,惠山是无锡地区出现在古画中身影最多的区域之一,文化积淀极深。比如,元代释湛然的《母子猿》、倪云林的《九龙山居图》,明代唐寅的《惠山竹炉和竹茶炉诗草书合璧卷》、黄易的《访古纪游图之惠山寺》,清代乾隆的《竹炉山房图》、《竹炉图咏》等,惠山风景在画家笔下,风情万种。无一不在展示着这片土地过去的风景与人文。

  “你看这张乾隆宫廷画师张宗苍所绘《惠山图》。”金石声给记者在电脑中展示出一张古画,这张画是横构图,从东向西,巧妙截取惠山精美片段,沿锡惠山麓展开风景,罗列其中全景。山绵水展,屋舍俨然,一派田园风光,表达了宫廷画师对江南惠山人文风景的理解和审美。“这是一幅以寄畅园为主景,全面反映惠山山水人文的精美画卷。最有价值之处就是画出了寄畅园右面水系与外部河塘相通,山水相连,生动体现出造园家‘断溪截谷’的造园艺术。”

  金石声认为,在收集古画素材的过程中,根据画中的景象抓住细枝末节然后进行适当的、有依据的解读,是很有意义的。他介绍,这些画对于了解园主秦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