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芳华南长街

文章来源:无锡学习平台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6-16 19:17:0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说起南长街,无锡人都很熟悉。岁月悠悠,因南长街而得名的原南长区已经融入梁溪区,南长街也以其蝶变的姿态,绽放着时代的芳华。

  南长街位于无锡南门外,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北宋,当时在南门设驿站,驿道即是南长街,从这里出发往北可达常州,往南可通苏州。驿道旁就是古运河。南长街沿着古运河而建,两旁的民居因此保持着水乡的特色。

  南长街并不长,全长约5.5公里,其核心区域为跨塘桥至清名桥段的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街区至今保持着路河并行的双棋盘城市格局,保留着小桥、流水、人家以及幽深古巷的江南水城特色,被誉为“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

  走进南长街,便走进了烟火人间。老房子,古色古香,脚下的石板路印刻着无锡的方言文字,这里还有小笼包、棉花糖、糖画等。白墙黑瓦间的画栋花窗,街巷桥坊中的人来人往,仿佛千年画卷徐徐展开,似十里秦淮,如东京梦华。徘徊其间,似真似幻。南长街侧面小径曲折,通向很多小弄小巷。如若从贺弄进入,“贺弄梦寻”艺术墙便会映入眼帘,隐约可见清名桥、丛桂坊剪影,还有运河潺潺细流融入墙面,展现着南长街贺弄的历史印迹和生活记忆。小径通幽处,唤醒乡愁,让人寻梦江南。

  南长街还洋溢着浓浓的书香。运河边,南长街深处,除了百草园书店、润生书店,还有24小时城市书房“南书房”。书房活动多多,精彩纷呈,开展的“书展+文创+非遗+文化展示+新书分享”等系列特色活动,吸引着数十万名市民参与其中,感受多元化的阅读体验;环古运河徒步、文化寻访等活动,散发出城市的书卷气息,让人体会到“书香梁溪”的巨大魅力。漫步南长街,恰如走进人文的殿堂,遨游知识的海洋。

  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式选择在南长街的清名桥广场举行,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南长街三段“今夜梁宵”开街后,陆续推出《运河四季》《又见江南》运河实景演出,激活了夜间经济,南长街已成为无锡市民理想休闲地、年轻人打卡网红地。“今夜梁宵”先后荣获“长三角夜间文化和消费样板街区”“美团全国必吃街”“无锡夜游好去处”等荣誉称号。

  “老而美”的南长街,古韵悠长、活力时尚,正绽放着时代的芳华。驻足梁溪区,南长街无疑是最闪亮的那颗星,极目远眺,游船驶出,人流如织,奔向那更为广阔的远方。(陈从广)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