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手擀面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10 17:57:2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小时候,每当夕阳西下的傍晚,父母亲从生产队干活回家。父亲随即弄“猪食”,弄“自留地”;母亲则马不停蹄地忙一家人的晚饭。

  晚饭大多是吃面,母亲拿面盆到面粉袋挖一大碗面粉,放在八仙桌上,面粉与水调配好后,母亲先在面盆里揉捏,揉成一个大面团后,倒在桌子上继续揉,当大面团揉得光滑溜溜且有点弹性时,母亲便拿起家中一根圆形梨树木擀面杖。只见母亲双臂用力并借助身体重量擀压,一次又一次,几分钟后,把大面团压成厚厚圆圆的大面饼,随即卷在擀面杖上不断擀压、扩展,擀压、扩展。

  大面饼越擀越薄后,母亲将大面饼折叠起10多层高,然后一手拿菜刀、一手压放在折叠面饼上方,一手切,一手缓缓往后退,于是,大面饼变成了细长、细长的面条,摊在桌子上,散发出淡淡的生面香味,这就原生态面条。

  那时家里烧“土灶”,灶膛在燃烧,母亲便往大铁锅里倒些菜籽油,待锅里“嗞嗞”袅袅起烟时,随手煸青菜、毛豆、丝瓜,每样八分熟时即起锅,这是做“面浇头”的菜。然后锅里烧水,灶膛内添柴,待锅里水翻滚,随即将桌子上的面条下锅。稍倾,一碗碗热腾腾的手擀面端上桌,碗里盛着满满的面冒着白气,母亲把绿油油的青菜、毛豆、丝瓜添加碗里,瞬间散发着诱人的面香、菜香味,“小馋胚、吃吧!”我、哥哥、姐姐迅速各自端碗、张嘴、起筷,一大筷面条直往各自肚子里“钻”。“哇——”那面条、面汤、蔬菜入口的瞬间满口清香,一碗面三下两下就“碗底朝天”。

  “妈妈,怎么老是吃面?”这是我5、6岁时,常问母亲的话。每次母亲总会抚摸我的头,略显憔悴地说:“三儿,爸、妈干活忙,吃面,做起来方便,不用另烧菜,省事、省时……”

  经常吃面,母亲会“翻花样”:今天汤面,明天拌面,后天凉拌面、烂糊面;一碗面,母亲能一个星期不同样,让我们百吃不厌。

  一次,母亲犯腰痛病无法下床,父亲要到生产队出工。在母亲指导下,我与姐姐学做面条,终于做成了“四不象”的面条。那年姐姐10岁、我7岁。当姐姐把面条端给躺在床上的母亲时,母亲眼里竟含着泪花。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从那以后每逢父母农活繁忙,我和姐姐就自己动手擀面。“瞧,徐家姐弟会自己擀面……”每当听到街坊邻居的赞许,看到小伙伴羡慕的眼光,我和姐姐心里就美滋滋的。

  母亲的手擀面伴随我的童年,如今“手擀面”早已销声匿迹,但母亲“手擀面”的美好滋味,却永难忘记……(徐森宝)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