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 正文

黄公涧藏着条石龙你见过吗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10 17:39:04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近日,市民何先生向记者提供了一张多年前在锡惠公园游玩时拍摄的照片。从照片上看,黄公涧附近的崖壁上凸现一条石龙,只见其双目圆睁,龙首、龙脊清晰可见,龙嘴处还喷出一股清泉,石龙跃水而出的画面栩栩如生。

  据何先生回忆,照片拍摄于2005年的5月,恰逢春末时间。当日天气晴朗,是出游的好时节。游玩至黄公涧处,于“春申君饮马处”的石碑前留影一张。起初拍摄时,他并没有发现石壁中的龙形石头,回家整理照片时才注意到。“未经人工雕琢的石壁,可以天然形成如此生动的一条石龙,实在是难得。”何先生表示,此后他也多次前往黄公涧拍摄,一年四季中的各个时节都曾去过,尝试了多个不同的角度,但是再也未曾如此清晰地看见那块龙形石头。

  为了解黄公涧崖壁的最新情况,记者前往惠山实地探访。经过长年累月的雨水冲刷和风化,照片中龙嘴处的石头已经脱落了一半,再加上芦苇和周边树木常年未修剪,部分石壁已经被遮盖。记者从黄公涧的多个位置进行观察都没能寻出照片中的龙形石头。从何先生那里了解到,经过长时间的研究,他发现该处龙形石头并非每一天都能看见,需要的条件比较苛刻。其中,天气晴朗是首要条件,还要光线恰好位于龙首处,才能显得龙眼、龙嘴等细节更立体突出,在多重因素相互作用之下石龙才能现形。

文徵明所著《游惠山》

  该处龙形石头是否有史料记载,抑或是一次全新的发现?陆羽《游慧山寺记》中记载:其山有九陇,俗谓之九陇山,言山陇之形,若苍虬缥螭之合沓然。惠山除了山形似龙之外,园内多处泉水中均有石螭首(古代传说中没有脚的龙)的出水口。无锡地方学者李文扬研究后提出一种新的观点,他认为该处龙形石头与文徵明所著的《游惠山》一诗中描述的情形十分相似——“几度扁舟过惠山,空瞻紫翠负跻攀。今日坐探龙头水,身在前番紫翠间。”这首诗中既有龙也有水,与照片中的情景不谋而合,但这首诗也有可能描述的是惠山的山形,距今年代久远,具体实情已无从考证。李文扬表示,历朝历代写惠山的古诗词和文章众多,但几经翻阅也未能找到关于此处龙形石头确切的记载。如果有对此感兴趣的市民,不妨前往黄公涧一探究竟,看看能否找到石龙的踪迹?

  (殷婉婷 受访者供图)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