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体坛要闻 > 正文

冰雪“锡”缘!冬奥运动员穿上“锡服正装”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28 09:48:23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无锡制造”将再迎高光时刻!运动员正装哪家造?江苏无锡找“阳光”!

  24日禧宝从江苏阳光集团获悉,“中国冰雪·运动员商务正装”已正式发布。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授予江苏阳光集团“中国冰雪商务正装合作伙伴”称号。

  这意味着未来中国冰雪健儿将身着由无锡企业江苏阳光集团制造的商务正装。

  据了解,江苏阳光集团在2021年9月24日收到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关于“运动员商务正装”的设计任务。秉承“任务比天大”的精神,阳光集团推动各项开发制作工作紧锣密鼓、有条不紊进行。

  截至12月中旬,凭借匠心独具的设计与“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共完成面料选样60多款、开发制作与修改的样衣达36件,纽扣开模打样优化数百颗,最终圆满完成“运动员商务正装”设计与样衣制作任务。

  在西服套装系列的设计中,西服上衣与长裤的主体视觉颜色,取自中国传统色彩黛蓝。“远山含黛”,悠远泛蓝,寓意运动员一路披荆斩棘,直达远峰登顶。女运动员半裙所选用的颜色为与古代龙袍的“如意头”、重锦《彩织极乐世界图轴》一脉相承的“雪灰色”,又与冰雪文化相契合,寓意运动员驰骋雪场,摘金夺银。

  在西服衣领的设计上,设计团队选用时尚商务风格的戗驳领,配以精致珠边工艺;女装西服修身的版型搭配腰带,更显个性和身材;男装西服的纽扣则选用金属扣,纽扣上的图案是设计的一大亮点,根据“图必有意、意必言祥”的设计原则,重点采用中国传统的吉祥图案——“一路连科”。纽扣中央是莲花图案,四只飞翔的鹭鸶盘旋环绕在莲花间。其中,“路”通“鹭”,“连”通“莲”,“一鹭莲科”取“一路连科”的谐音,本意为考生金榜题名,此处寓意运动员在赛场上再创佳绩,勇夺桂冠。

  在西服套装的面料研发方面,设计团队充分考虑到冬季的气候特点和运动员的保暖需求,采用素有“纤维的钻石”之称的山羊绒作为纺织原料,打造“温度”与“风度”有效平衡的穿着体验。

  阳光设计团队负责人于燕表示:考虑到“运动员商务正装”的不同穿着场景需要,此次设计任务重点凸显“由表及里”的“内涵式设计”,以契合科技创新时代到来的智慧特色与务实品格。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魏郁彧对江苏阳光集团此次圆满完成“运动员商务正装”的设计制作任务给予了高度评价。

  魏郁彧表示:作为“中国冰雪商务正装合作伙伴”,江苏阳光集团通过“一针一线,一丝一缕,一心一衣”的实际行动,有力彰显了“大国工匠精神”,依托“中国品牌”的创造性力量,充分展现了东方文化的“技与艺”,以及冰雪运动的“力与美”。

  据了解,江苏阳光集团除了为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设计了西服套装系列以外,同时还设计制作了一套中式礼服系列,服装的灵感源自中国传统山水画《千里江山图》和冬奥核心图形中的“赛区山行”。

  冬奥会有相当一部分比赛项目是在丘陵起伏的山地举行,因此设计团队汲取中国传统文化中兼具刚柔之美,仁智之乐的“山文化”,强调力量的象征(力拔山兮气盖世)与安定的标志(风雨不动安如山),展现动静皆宜、山高水长的东方服饰美学意境。

  “鹤鸣九皋,声闻于天”,山峦间飞翔的仙鹤,取自仙鹤优雅大方,志向高远之意,同时仙鹤也是吉祥、长寿、富贵的象征。

  除此之外,设计团队深挖传统色彩文化的创造性转换,紧扣冰雪元素与民族特色,在中式礼服系列中,推出了霞光红、天霁蓝和玉石绿三种颜色供选择——“天际霞光入水中,水中天际一时红”。

  ●霞光红,寓意日出东方,代表着热情和希望;

  ●天霁蓝,取自中国传统陶瓷珍品霁蓝釉的颜色,似雨过初晴天空之蓝,犹如水洗,清新淡雅;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玉石绿,则如盛满佳酿的玉碗,晶莹润泽,典雅迷人。

  该中式礼服系列的设计过程中,修改方案总共达十余次,共计84套方案,根据方案开发了38款面料,服装上的绣花从开始的机绣、法式绣,到最终采用具有“平、齐、细、密、和、光、顺、匀”特点的“苏绣”工艺。

  新闻多一点

  近年来,江苏阳光集团以“丹心报国、匠心制衣”为己任,成功参与国家一系列大型活动与重要事件的服装研制、设计与开发制作,在展现大国形象与风采新貌上,可谓从未缺席。

  除了本次积极助力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圆满完成运动员商务正装的设计与制作工作以外,建国70周年大会上英姿飒爽的三军仪仗队礼宾服,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端庄大气的天安门城楼礼仪着装,公安部2021年警服体系中新增列的“警礼服”也都是阳光集团的倾心之作……

  阳光人深知“国昌则家兴”的道理,未来将继续秉承初心,奋楫逐浪,共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

  来源:无锡日报

  记者:徐兢辉 唐芸芸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