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体坛要闻 > 正文

独立、成熟、坚持——记“楷模”王曼昱

文章来源:新华社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22 18:43:33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新华社哈尔滨1月22日电 (记者王君宝)近日,黑龙江省委宣传部授予中国乒乓球队运动员、奥运冠军王曼昱“龙江楷模”称号。从东京奥运会至今的几个月中,发生在这位23岁姑娘身上的故事,犹如她过去十几年成长的浓缩。

2021年9月25日晚,赢下最后一球,王曼昱双手掩面,竖起两个食指,庆祝她的首个全运会乒乓球单打冠军。

2021年9月26日,黑龙江队组合王曼昱(右)/车晓曦在比赛中庆祝。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没有人不知道,在中国的全运会乒乓球比赛中拿金牌,有多难。王曼昱三个字的分量,一下子在很多观众心中变得沉甸甸。

当晚,黑龙江队的王曼昱在决赛中4:0完胜河北队孙颖莎。此前,在女单半决赛中,王曼昱以4:0完胜国乒队友陈梦。

时间倒回至全运会前一个多月的东京奥运会乒乓球赛场,王曼昱的队友刘诗雯因肘伤复发,退出团体赛事,这位黑龙江姑娘以替补运动员身份初登奥运赛场。

在星光熠熠的中国乒乓球队里,大家的关注点大多聚焦在陈梦和孙颖莎身上,王曼昱关注度并不高。

2021年8月5日,中国队选手王曼昱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 摄

东京赛场,王曼昱初露锋芒,在团体赛中表现优异,与陈梦、孙颖莎一同夺得团体冠军,收获个人首枚奥运金牌。

几乎没有人预料到,在东京奥运赛场举着国旗、站在边上的王曼昱,之后几个月会发生的故事。但自己的变化,王曼昱心里清楚。

“通过奥运会的比赛明显感觉到自己有一个很大的转变,整个人成熟了很多,因此在全运会中能够做好自己,更知道如何去面对比赛。”她说。

的确,做好自己,是王曼昱一直以来的选择。

2004年王曼昱与乒乓球结缘。在启蒙教练韩连贵眼中,那时候的王曼昱个子高,又有着极高的领悟力。“比同龄孩子高,上去就能颠球。”

学球半年,王曼昱进步很快。转年,韩连贵将王曼昱送到齐齐哈尔市体校进行专业训练,师从刘晓东、吕忠峰教练。

“小伤小病从不请假,有一次发烧还坚持训练打队内比赛。”吕忠峰回忆,那时候王曼昱自己乘坐公交车来到乒乓球场地,训练间歇,吃的是自己从家带来的一口便饭,吃完继续练。

“平时不怎么爱说话,但做事心里很有数”,这是很多教练对王曼昱的共同评价。

2008年王曼昱在全省比赛中夺冠,后被选拔到省队。她的父母也决定离开家乡齐齐哈尔,到哈尔滨陪伴她生活、训练。母亲负责照顾王曼昱的日常生活,父亲靠在街边卖肉夹馍维持家庭日常开销。

“我家庭条件不好,一直是爸爸做小买卖支撑我打球。现在我多吃点苦,就能让他们轻松一点。”王曼昱说。

进入省队后,王曼昱的成绩有了很大进步。在全国比赛中多次斩获第一,随后入选国家队。

1月21日,王曼昱在比赛中回球。新华社记者 张金加 摄

虽然在进入国家队后,王曼昱曾在全国锦标赛、亚运会等比赛中取得不错的成绩,但东京奥运会前,王曼昱在一系列比赛中发挥不佳,状态低迷。面对陈梦和孙颖莎总是输多胜少,甚至一段时间内很难战胜这两位对手。

从幼年到成年,独立、成熟、坚持,一直是王曼昱的“护身法宝”。这次也不例外。

陈梦和孙颖莎依靠突出表现,彼时早早锁定东京奥运会参赛名额。虽然以替补运动员身份奔赴东京,但王曼昱却知道,唯有全力以赴,方能不负自己。

调整心态,积极备战。东京一战,让王曼昱再次领悟,坚持的重要性。

2021年11月,世乒赛女单决赛中,王曼昱以4:2战胜队友孙颖莎,首次夺得世乒赛女单金牌。半决赛中王曼昱还以4:3战胜陈梦。

赛后的王曼昱,面对记者比过去更加从容。“不断进步,不断成长,是一个非常好的节奏。”

在低谷中攀爬,从艰难中迈步,这位姑娘知道应如何看待如今的成绩。“心里感慨万千。经历了那么多,可一切好像是刚刚开始。所有的热爱和付出都是值得的,为了自己的目标继续努力吧!”王曼昱说。

编辑:丁文娴、吴博文、赵建通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