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新闻 > 正文

江苏江阴:勇当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县域示范

文章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3-27 15:15:41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民营经济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江苏省江阴市民营经济发达、贡献度高,秉承“敢攀登、创一流”的精神,在守正创新中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2021年,江阴被国家列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首批创建城市。

  面对新发展格局,江阴持续走好产业强市之路,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着力打造民营经济县域示范,激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民营经济动能澎湃

  江阴,地处“江尾海头”,有“锁航要塞”之称。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的“苏南模式”,到资本市场的“江阴板块”,再到民营企业资本化、集团化运营,江阴自改革开放以来不断抓住机遇、抢占先机,实现民营经济跨越发展。

  长期以来,当地民营企业通过创新升级、兼并收购、与央企合作等方式增加体量、增强体质,打造行业高峰。目前,江阴入围2022四大类中国500强企业43家,其中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4家,占江苏省比重约15%,阳光集团、双良集团、法尔胜泓昇集团等纷纷成为各自领域的领军企业;累计拥有境内外上市公司59家,数量位居全国县级市第一,其中A股民营上市公司就有40家。

  这其中又以工业企业集聚能力和水平最为突出。江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34家,工业经济3个门类行业、41个大类行业中,江阴民营企业基本均有涉足。以此为依托,江阴加快完善“345”现代产业体系,即高端纺织服装、石化新材料、金属新材料等3个千亿级特色产业,新能源、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5G通信、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现代物流、健康文旅等5大未来产业。

  总的来看,江阴民营经济总体呈现“778899”的特征,占全市70%以上的税收、75%左右的GDP、80%的工业经济总量、80%的固定资产投资、90%以上的就业人数和97%左右的企业数量,成为江阴经济增长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主动力、就业创业的主渠道。

  2022年,江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54亿元,实现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二十连冠”。

  守正创新求变中拓新机

  今年2月,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新接订单的“进度条”再度刷新,新获14艘新造船订单,实现新年“开门红”。集团下辖的江苏新扬子造船于去年荣获被誉为“中国工业奥斯卡”的中国工业大奖。

  成就的背后是江阴企业长期深耕主业,追求极致。

  持续创新,是江阴民营企业保持活力的动力源泉。

  海澜集团创新商业模式,实现轻资产运营,营收和利润连续8年保持行业第一;三房巷集团投入7亿元新建光电基膜项目,力争实现独立自主生产;华新精密在国内首创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铁芯,已广泛应用于高端汽车领域。随着“科创江阴”建设三年行动全面启动,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约3%。

  把准时代脉搏,敢于挺进新蓝海,则彰显了江阴民营企业的睿智和勇气。

  出生在江阴的张雷选择回国创业,不同于家中长辈所从事的铸造业,他选择了新能源领域。如今,从江阴走出的远景科技集团已成为全球领先的绿色科技公司,用自身领先的零碳创新技术赋能全球多地绿色低碳转型,其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建设的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已于2022年4月建成投产。

  真抓实干促企业发展

  民营经济持续焕发活力,也得益于江阴“澄心办·办澄事”营商品牌的不断优化。在江阴,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下企业登记权限下放至镇级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审批时间提速90%;95%以上政府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江阴高新区还与毗邻的苏州市张家港保税区在市场准入等领域开展“跨区域通办”,便利企业异地办事。

  让科技创新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器。围绕“科创江阴”建设目标,江阴推出“霞客之光”产业自主创新攻关计划,最高支持1000万元,帮助企业攻克“卡脖子”难题,已发布企业需求405项;获评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启动“千企万才”三年行动计划,设立规模2亿元的人才科创天使基金,发放科技贷款7.5亿元;计划三年内新建各类科创载体25家,为更多创新型企业落地提供承载空间。

  近日,江阴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敢干的实施意见》,从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推动产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等方面提出一系列举措,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动江阴经济运行稳中求进、稳中向好。

  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说,面对新发展格局,江阴将进一步打造如鸟归林的市场环境、如鱼得水的政策环境、如沐春风的服务环境,搭建起企业敢干的广阔舞台,奏响产业强市最强音,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高水平提升,勇当民营经济县域示范。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